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接受本报专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接受本报专访(组图)
  中国队小将贾童在本次珠海大奖赛上表现出色,一人获得女子单、双人十米跳台两枚金牌。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接受本报专访(组图)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接受本报专访(组图)
  获得本次珠海大奖赛冠军的贾童(上)和张宸(下)还都是未满15岁的孩子。

  新闻点眼:田亮、郭晶晶这对被誉为“亮晶晶”的组合,一度成为人们的话题焦点,这不仅仅是他们两人分别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而更多的是他们在训练比赛之余的“娱乐新闻”。郭晶晶的恋情、田亮被国家队除名……这些事都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有人说这是刻意炒作,也有人说这是对中国体育体制的冲击,以至于一段时间以来,大家关心的已经不是跳水队的成绩,而是各式各样的“花边新闻”。在刚刚结束的珠海国际跳水大奖赛上,中国跳水队包揽了全部8枚金牌,才让人们的视野再次回到跳水馆里。为此,记者采访了在珠海督战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越滔

  小队员发挥令人满意

  记者:“对于此次中国跳水队在珠海大奖赛的出色表现,您有什么看法?由于中国跳水队的出色发挥,现在这支队伍已经习惯被人们称之为‘梦之队’,在您看来,这支‘梦之队’真的可以所向无敌吗?”

  周继红:“能够被称为‘梦之队’,是大家对中国跳水队的肯定,作为领队,我感到很自豪,同时也感到了压力。此次珠海站的比赛,我们取得8枚金牌,成绩的确喜人,但也在意料之中。本次比赛,很多实力较强的对手都没来参赛,而我们的宗旨也只是锻炼新人,让年轻队员得到更多国际比赛的经验。所以,在比赛中,大家看到了贾童、张宸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选手。他们出色的发挥,为自己赢得的不仅仅是冠军,更重要的是赢得信心,增加经验。张宸和贾童都还未满15岁,是目前中国跳水队中年纪最小的男、女选手。他们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证明他们具备成为优秀跳水运动员的潜力,但这并不代表中国跳水就高枕无忧了。毕竟,年轻选手需要学习、需要提升的东西还有很多,而我们的对手也在不断的进步中。”

  记者:“珠海站比赛,表现最抢眼的应该是获得女子单、双人10米跳台两枚金牌的贾童和战胜雅典奥运会男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胡佳的张宸,对于他们的成绩,您认为是正常表现还是超水平发挥?”

  周继红:“本次比赛,张宸和贾童的确发挥得很出色,充分反映了他们的训练水平和个人能力。但是,一次冠军不能代表一切,我们队伍还有很多有潜力的年轻选手,比如冯琪、何冲、赵威、贾东瑾……他们在前几站比赛中都有突出表现。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让他们多参加比赛,积累丰富的大赛经验,最终让他们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争光出彩。同时,小队员的出色表现也能刺激老队员,让他们意识到,如果自己不努力,就算曾经是奥运会冠军,也有可能落到小队员后面去。”

  中国队强调整体实力

  记者:“随着田亮淡出国家队,现在中国跳水队是否有意再培养出一位新的领军人物?过去一段时间出现的不少‘新闻’,这对跳水队有什么影响?跳水队的管理政策是否也会有所改变?”

  周继红:“这次中国跳水队派出了22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获得了8枚金牌,而8枚金牌是由7名运动员获得的。由此可见,一支队伍的强大靠的是整体,而不是某一个人的力量。就拿这次参赛的4位奥运会冠军来说,我认为他们都非常优秀,但在他们中间,没有谁可以独自一人支撑整个跳水队。一直以来,我们寻求的都是团队力量,而不是依靠某一个人,所以,跳水队需要的是不断提高整体实力,而不是刻意追求什么‘领军人物’。至于你提到的所谓‘新闻’,我认为那都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炒作出来的,我们根本不会在意,队伍的管理更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运动员的运动生涯短暂,在业余时间寻求一些别的东西,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比如适当的商业活动等等,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决不能影响正常训练。我们和队员之间也经常沟通,什么事情经过商量,都是可以妥善解决的。”

  记者:“大家非常关心的名将郭晶晶此次没有参赛,您能介绍一下她目前的恢复情况吗?中国跳水队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周继红:“郭晶晶现在在北京训练,恢复情况非常好,一些原来的动作都可以很好地完成,她目前需要的是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现在很多人都在关心她的情况,等到4月20日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时,郭晶晶会以自己的表现来作出回答的。至于中国跳水队的目标,我已经说过了,那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好的表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