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杉木栏路:百年民楼烧通顶 百余居民急疏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05 金羊网-新快报
  事发荔湾区杉木栏路,疑拾荒汉燃烛酿火灾,幸无人伤亡

  前晚8时50分,在荔湾区杉木栏路,一断水断电的4层危楼疑因住于此的拾荒汉点烛引发大火,4层楼被烧通顶,附近居民紧急疏散,大批消防员奋战近两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见习记者 尹政军 实习生 黄润浏

  警戒线外聚集疏散住户

  前晚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见,起火的130号楼的三、四层外墙被熏得乌黑,窗玻璃全部破裂,而内墙的楼层已全被烧塌。大火已被扑灭,消防员沿云梯爬进各个楼层搜索。据了解,该楼属危楼,年久失修,楼龄已有100年。

  该楼周边近40米的路段全被封锁,各消防车停在附近,街道上蜿蜒着十多条消防水带。警察和保安在现场维持秩序。从附近楼中疏散出来的100多名居民在警戒线外徘徊,几名妇女背着熟睡的孩子在周围转悠,一名七旬阿婆坐在台阶上。有的住户因逃离仓促,只穿着睡衣和拖鞋,个个神情惶恐,焦急地望着被烧楼房。“当时听到有人喊起火了就只顾拼命往外跑了,哪里还顾得上穿外套、拿东西?”一名穿着睡衣的居民说。

  该楼对面的人行道上有七八个煤气罐和几十个装有药材的编织袋。据居民称,这些药材是从邻近楼房搬出来的。

  附近住户匆忙疏散

  从132号楼疏散出来的住户林先生称,他是最早发现隔壁楼起火的,当时他正在家中阳台上,突然听到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接着看见大火从130号楼3楼的窗口蹿出。他赶紧大喊:“起火了……”,随即拨打“119”报警并带家人夺门而逃。同楼的其他住户听到他的惊叫声后,许多人连贵重物品都来不及收拾就慌忙逃出家中。一名七旬阿婆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往外逃离时,行动极其不便,众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将阿婆带到完全地方。

  晚上9时10分火烧得最疯,火势向各楼层蔓延开来,整栋楼瞬间陷入一片火海,火焰蹿起10米高。

  166号楼住户黄先生回忆说,其他楼的住户疏散时情况很乱,大家都忙着逃生,哭声、呼叫声连成了一片,有的人还提水将自己的房子淋湿,以防被大火烧到。

  6个消防中队紧急出动

  据介绍,在扑火中消防员颇费了一番周折。起火房宽5米,纵深18米,前后均是4层,因房子是砖木结构,楼内还堆满了各类垃圾,起火后火势难以控制,一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消防部门出动了包括荔湾、中八、越秀、流花、海珠、特勤6个中队和15辆消防车参与灭火。但因楼梯被烧毁,屋内只剩下一堆堆的炭屑,消防员无法登楼扑救。为控制火势,消防从起火房两侧灌水,晚上10时许,大火得到控制。可片刻后房内又蹿出火苗,消防员马上扑救,10时30分许,大火终被彻底扑灭。消防员入楼开始搜救工作,至昨日零时仍未结束。

  记者从警方获悉,此次大火过火面积近600平方米,整栋楼被烧塌只剩“外壳”,所幸无人员伤亡。

  疑拾荒者燃烛引起火灾

  据知情者透露,起火楼是一栋危楼,已被断水、断电,原住户多已搬走,现在只剩一名住户,还有两个拾荒汉长期住在3楼,并将此作为他们收集垃圾的免费仓库。平时拾荒汉都是靠点烛照明。前晚,他看到该楼3楼仍有烛光,晚上8时55分,4楼突然冒出滚滚浓烟。“肯定是蜡烛点着了易燃物才起火的。”该知情者称,起火后,该楼的三人逃离了现场,其中两名拾荒者被警方带走调查。

  附近居民张女士说,杉木栏路附近很多房子年代久远,整条街的房子都是连体楼,有些住户将房子出租作为药材仓库,药材属易燃物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晚上10时30分,封锁仍未解除。132号楼住户林先生说,他们要等解封后才能回家,在他们逃出来以后。许多居民对记者表示,他们等着回家已经站到腿软,他们没有得到任何部门的安置和慰问。晚上11时40分,在得到警方的允许后,这些居民陆续返家。(报料人:黄先生奖金:150元)
广州杉木栏路:百年民楼烧通顶百余居民急疏散(图)
  图:起火楼房被烧得面目全非,消防员在火场扑救余火,以防死灰复燃。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