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顺妙手入画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08 大连日报
旅顺妙手入画来(图)
  《旅顺印象》作品展览现场。“突出屋面的蘑菇状塔楼、草帽形椭圆尖顶、雕有花纹的鱼鳞状铁皮瓦、精巧细致的雕饰……”饱含着异国风韵的旅顺老建筑,让人们为能够在流动的时间里触摸历史风韵而感慨的同时,也激发着艺术家们内心创作的灵感。刘沛波就是其中之一。在2004年7月至9月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画了近百幅的关于旅顺老建筑的系列风景油画,并取名为《旅顺印象》,把对旅顺的热爱倾注到自己的写生体验之中。

  在刘沛波的风景画里,我们几乎找不出一片完整的天空、完整的建筑、栅栏和树木……整个画面都是用艺术符号来整合,用油画语汇去重组。作者不再一味追求冷暖透视、远近明暗,造型构图一笔一画的老老实实。他的画越来越远离传统式的风景画模式。这是刘沛波的《旅顺印象》特点,也是刘沛波区别于别的画旅顺画家的地方。

  “在传统的视觉习惯里,风景画总摆脱不掉窗框取景的狭隘,写实的风景画都难以做到言有尽而意无穷,因为它太过于客观,它把画家自身的情全盘寄于所要表现景物的外观。”刘沛波说,“假如在绘画过程中不去主动表现,而只是注重光线的处理、透视的变化、严谨的结构,那是一种描摹不是绘画。那样画出的风景画不是千篇一律也是大同小异,难分你我。我们还谈何绘画的形式、风格和创造?如果那样,和流水作业进行生产式的加工又有何不同?”

  作为同行兼同事,山水画家陈士斌对刘沛波的画尤为推崇。他说:“中国山水画讲究的是‘搜尽奇峰打草稿’,那是画家对自然感悟的心境之旅,那是‘似与不似之间’的妙不可言。在刘沛波的画里,人们感觉到的是绘画者对自然的触景生情———或愉悦、或哀愁、或思恋的情感表现,还有的是画家在自然情境中、在绘画的过程中,自由自在、物我两忘的轻松感觉在画面上的寄托。人们在读取画面富有激情的构成同时,又能感受画家所表达的无穷韵味和审美情感。此外,刘沛波在绘画技法上所表现出的肌理、节奏、律动之美,在让人们跟随他飞舞的笔触和旋律同时,不由自主地迸发心中的震颤———此处无色胜有色,彼处线断意在连。使人们在审美的同时不自觉地参与了互动。”

  今年50岁的刘沛波30年前毕业于东北师大美术系。30年的绘画过程中,他一直试着跳出自己的套路,挣脱传统绘画理念和技巧的思维惯性。从写实到写意再到表现,刘沛波曾经历过不知多少次脱胎换骨般的阵痛。但是他做到了,他从写实油画发展到了一个自我表现的全新自由可辨认的画面,再到具有近乎超现实特性的油画,显示出多重构成因素的随意性与灵活性。他在东西方两种不同构图取景方法的差异中找到了和谐。

  《旅顺印象》中的油画既有力度,又富于启发性,充满了一种轻松感和说服力,让人们不得不停下来去思考处在当今正经历着时代变迁中的人的审美的多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