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冠军联赛1/4决赛首回合比赛结束 切尔西AC米兰两大热门均两球战胜对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欧洲冠军联赛1/4决赛首回合比赛结束 切尔西AC米兰两大热门均两球战胜对手(组图)
  切尔西的两位核心球员特里(左)与兰帕德一起同球迷享受胜利的喜悦。

  1/4决赛战报 (首回合)

  切尔西4∶2拜仁慕尼黑

  乔·科尔4’施魏因斯泰格53’

  兰帕德59’70’巴拉克90’

  德罗巴81’

  AC米兰2∶0国际米兰

  斯塔姆45’

  舍甫琴科74’

  “蓝狮”再演“闪电战”杰作

  本报讯

  (记者周婉琪)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欧洲冠军联赛1/4决赛首回合继续上演“英德之争”,又是一个4比2,这次倒在切尔西脚下的是重蹈巴萨覆辙的拜仁。

  22分钟击溃拜仁

  拜仁主帅马加特并没有冒险派上仍有伤在身的前锋马凯,小将格雷罗首发担任单前锋。而切尔西的前锋古德约翰森也经常在球门和中线之间游弋。这仿佛注定了双方争夺的重点在中场。结果,6个进球有5个来自中场球员。

  切尔西在开场第4分钟就幸运地取得领先。乔·科尔在右路20米处劲射,皮球打中卢西奥腿部偏转滚向球门近角,措手不及的卡恩无奈只能目送皮球入网。

  当然,拜仁并未因此自乱阵脚。巴拉克领衔的中场随即向切尔西施加了强大压力。下半场,马加特用施魏因斯泰格换下萨利哈迪米迪奇。这一换人果然有效,第53分钟,泽·罗伯托的凌空抽射被切赫倒地扑出,插上的施魏因斯泰格补射破门。

  拜仁看起来不好对付,不过,切尔西再次利用“闪电战”击溃了对手。上场欧洲冠军联赛,切尔西用了19分钟3度攻破巴萨的大门,他们这一次用了22分钟。

  第59分钟,格伦·约翰森中场右路长传,德罗巴力压科瓦奇头球摆渡给兰帕德,兰帕德禁区弧内左脚低射右下角破网。第70分钟,马克莱莱右路斜传,兰帕德在禁区左肋先是胸部停球,然后转身左脚抽射远角破网。第81分钟,兰帕德开出左侧角球,达夫在前点头球摆渡,古德约翰森在门前射门被挡,但德罗巴左脚补射破网,4比1的比分几乎让切尔西提前锁定4强的名额。

  争议点球挽救悬念

  然而,就在球迷以为两回合的比赛就此丧失悬念的时候,本场比赛却在最后时刻再起波澜。伤停补时阶段,拜仁开出角球,巴拉克在禁区内倒地,荷兰主裁判特姆明克认为是卡瓦略拉倒了巴拉克,因此判罚了点球,巴拉克亲自操刀命中,场上比分锁定在4比2。

  虽然仅是一球,但“4比1”和“4比2”却有着天壤之别。拜仁有两个客场进球在手,次回合在主场,他们只需要以2比0取胜就可以淘汰切尔西,无需去完成“3比0”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此,切尔西上下对点球判罚非常不满。

  回过头来,我们发现这个点球的确存在争议。电视慢镜显示,卡瓦略的确拉扯了巴拉克的手,至于巴拉克是否真会那样戏剧化地倒地就值得商榷了。另外,主裁判的执法尺度也欠缺同一标准,因为此前切尔西的德罗巴也曾如出一辙地在拜仁禁区摔倒,但特姆明克却未判罚。

  这个点球把拜仁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也让双方的次回合交锋不至于成为“例行公事”。有意思的是,拜仁主教练在赛后也对特姆明克表示不满,他认为切尔西的首个进球是德罗巴越位在先,而且裁判员的哨音偏帮切尔西,尽管切尔西得到的黄牌更多。

  多变“蓝狮”最可怕

  赛后,独中两元的兰帕德自然成为切尔西的最佳球员,他的两个进球都非常漂亮,第1个进球展示了他简洁致命的射手特征,而他在第2个进球中表现得像一个优雅的舞者。然而,谁也没有忘记一个人,那就是切尔西主教练穆里尼奥。

  尽管穆里尼奥因受处罚而无法现场指挥,但切尔西球员对穆里尼奥的战术部署已经极为熟悉了,他们在打巴萨时已经获得了成功经验,那就是放弃中场,打最原始最简洁但最致命的长传冲吊。拜仁尽管可以成功阻截阿森纳的地面配合推进,但他们却难以对付切尔西的冲吊,以至于球门频频被洞穿。

  切尔西的成功之道就在于他们可以打灵活多变的战术,他们对弱旅可以打控制球,对擅长打控制球的对手,他们又有另外一套。傲慢的拜仁也跟脆弱的巴萨一样,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却被对手频频偷袭得手。

  AC米兰再当“终结者”

  本报讯

  (记者周婉琪)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欧洲冠军联赛1/4决赛首回合上演了“米兰德比”,结果AC米兰主场以2比0击败了国际米兰,国米在近10次“德比”中的不胜记录增加到3平7负。

  AC米兰在本赛季的“米兰德比”中两次成为了国际米兰的“终结者”:国米到目前为止在本赛季仅有两场败绩,均是栽在AC米兰的脚下。AC米兰在本场比赛终结了国米连续10场欧洲冠军联赛不败的战绩,令本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再无不败球队;而在上一次的意甲“米兰德比”中,AC米兰以1比0获胜,终结了国米正式比赛40场不败的纪录。

  一个绝招两次奏效

  舍甫琴科伤愈复出,AC米兰恢复了双前锋战术。国际米兰方面,克鲁斯顶替了受伤的阿德里亚诺。

  正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双方由于过于熟悉,因此比赛中还是着重于扼制对方。结果,本场比赛注定成为定位球的较量,尽管国际米兰也有几次任意球威胁到了迪达把守的球门,但AC米兰成为了胜利者。他们的绝招只有一个,那就是皮尔洛开出定位球,然后由队友在门前头球接应攻门得手。

  上半时补时阶段,皮尔洛在右肋拿球转身时被克鲁斯放倒,他亲自主罚任意球斜传门前,球恰好越过对方后卫米哈伊洛维奇的头顶,斯塔姆抢在科尔多瓦身前,在门前7米处头球一蹭,皮球反弹钻进球门远角,1比0!

  第74分钟,舍甫琴科在右路突破时被推倒,皮尔洛在角旗区附近再次开出落点极佳的任意球,斯塔姆在前点吸引了对方球员的注意力,埋伏在中路的舍甫琴科抢在科尔多瓦身前,在门前5米处头球将球顶进远角,比分锁定在2比0,舍甫琴科脱下球衣庆祝吃到黄牌。

  主队三位“关键先生”

  这是舍甫琴科6个赛季以来在“米兰德比”打进的第12个进球,占据了他为AC米兰打进的120个球中的1/10。2年前,正是他的客场进球帮助AC米兰将国米淘汰出欧洲冠军联赛,这样的纪录无疑令舍甫琴科成为“德比关键先生”。

  当然,刚刚伤愈的舍甫琴科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不过这次头球得分,无疑令这位射手在心理上找回了最佳状态,而他的回归,无疑为AC米兰本赛季的争冠之路增加了砝码。

  AC米兰本场获胜,皮尔洛的定位球更加关键。特别是AC的第一个进球,皮尔洛踢出的皮球带着强烈的旋转急速下坠,虽然斯塔姆的头蹭到了球,但因为球速太快,他其实根本没有改变皮球的飞行轨迹,AC米兰的这个进球更像是皮尔洛的任意球直接破门。而在前不久的世界杯预选赛上,皮尔洛的两记任意球直接破门也帮助了意大利队取胜。

  另外,斯塔姆的功劳也不能被抹杀。他除了打进效力AC米兰的第一个进球外,还成功冻结了AC米兰赛前最惧怕的人物马丁斯。

  国米输在脆弱心理

  而对于国米来说,需要埋怨的恐怕还是他们自己。他们并非输在实力不济,但心理素质与AC米兰实在相距甚远。

  国米有一个非常不错的上半场。他们有5次精彩的射门,只是难以逾越迪达这道AC米兰的最后防线。第9分钟和第34分钟,米哈伊洛维奇和贝隆主罚的任意球都极具威胁,但均被迪达化解。第44分钟,国米获得绝佳机会,克鲁斯在禁区内半转身闪开卡福与加图索,右脚推射球门远角,但迪达飞身将球封出。而在失球后,国米就乱套了,他们越是急躁,进攻反而越不得力。国米在下半场唯一的威胁仅有卡拉古尼斯在底线附近的小角度凌空射门,但皮球打中门柱外侧弹出。

  国米阵中唯一还保持冷静的是门将托尔多,他确保了国米没有失第3球,令国米还保留一线希望。现在,国米最大的资本是第2回合的主场优势。另外,AC米兰的加图索将停赛,而国米的“国王”阿德里亚诺届时也许能回归。
欧洲冠军联赛1/4决赛首回合比赛结束 切尔西AC米兰两大热门均两球战胜对手(组图)
舍甫琴科以脱掉球衣来宣泄心中的兴奋之情。

  穆里尼奥又“耍花样”?

  据新华社伦敦电

  (记者马邦杰)根据欧足联的处罚决定,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在切尔西与拜仁比赛时,不能与球队有任何接触,他只能在看台上观看比赛,因此他索性未到现场。但在赛后,他被怀疑通过电话与球队取得联系。

  比赛时,电视画面不停地对准一个可疑人物:球队体能教练法里亚。他莫名其妙地戴了一顶羊毛帽子,遮住了两只耳朵,好像在隐藏什么。中场休息时,他不停地对行使主教练职责的助理教练克拉科说话,一副传达“圣旨”的样子。随后他又拿着一个耳机,要替补席上的教练和球员聆听。如果比赛现场的欧足联官员把此事件上报,切尔西和穆里尼奥又将面临麻烦。

  记者视点

  期待王者对决

  尤文图斯和利物浦的较量被称为“为了忘却的纪念”。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比赛之后,他们果然被忘却了。因为人们在切尔西和AC米兰的身上看到了什么是“冠军相”。

  这两队刚好分别在上下半区,于是,我们可以在本届决赛中期待一场这两队之间真正的“王者对决”。

  纵然国米表示不会放弃,但AC米兰那高度的理性和成熟,是脆弱的国米目前所无法逾越的。而令AC米兰主帅安切洛蒂最满意的当然是AC米兰完美的后防,现在说这条防线是欧洲第一,恐怕没有人会产生异议。主场没有失球,以净胜两球的优势到国米主场去,国米的进攻再凌厉,恐怕也难保证净胜AC米兰两球以上吧。过了国米这一关,AC米兰后面的对手将是里昂和埃因霍温的胜者,以AC米兰目前的比赛控制能力,进军决赛的难度不算太大。

  当切尔西接连破门的时候,电视镜头捕捉到拜仁主教练马加特的笑容,不知是心悦诚服还是无可奈何?尽管拜仁的主场的确像是“地狱”,不过切尔西可不是阿森纳,何况穆里尼奥的脑袋又会精确计算一切。同时,切尔西的后防也是不能小看的,本赛季还没有球队可以赢切尔西两球。

  而拜仁在欧洲冠军联赛的历史上曾有7次在淘汰赛的首回合落败,其中有4次成功“翻盘”,但“翻盘”的对象全部是当时二流联赛的球队。而唯一的一次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成功“翻盘”,那是在欧洲联盟杯上淘汰国米。因此,贝肯鲍尔表示,拜仁“翻盘”的可能性只有30%。

  切尔西如果过了这一关,恐怕霸气不足的尤文图斯或利物浦都难以阻止他们一路杀进决赛。本报记者周婉琪(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