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美院附中招生舞弊案披露艺术院校招生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0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8日消息:东方网4月8日消息:今天,记者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网站上查阅到《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03年招生章程》,其中第八条明确提出“贯彻公平、公正的录取原则”,要“根据考试成绩、思想品德综合素质考查、体检情况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随着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原校长金甲镇、原副校长石良、原教务部主任柯肇晴出庭受审,一个艺术类院校招生的内幕随之撩开了面纱。

  收赞助费是“公开的秘密”

  “对扩招生收赞助费,是公开的秘密。”面对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涉嫌“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原校长金甲镇说。

  2002年11月,金甲镇被调到中央美术学院,负责该院筹建美术教育学系。2003年1月6日,被正式任命为中央美院附中校长(兼)。按照金甲镇的辩护律师给媒体提供的由中央美院几位老师联署的“紧急呼吁书”的说法———““附中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单位。多年来,附中许多教师不安心工作,纪律松弛,管理混乱,一些人甚至外出揽私活,挣大钱,以至于附中一度死气沉沉,缺乏生机活力。”为此,“金甲镇决心大刀阔斧地‘改革’,但是他却发现学校账上没钱:学校教师的医疗费都没地方报销了”。

  金甲镇说,有人告诉他,可以通过扩招、收赞助费的方法挣钱,而且这是“以往惯例”。2002年,学校扩招了40人,也“大都收取了赞助费”。

  已经在美院附中工作过多年的原副校长石良说,2002年学校招生中,属于扩招部分的40人大都交了赞助费,每人1.5万元,其中还有3人分别交了7万元。

  基于此,在2003年3月,中央美院附中第一次招生工作会上,金甲镇正式提出了要扩招并收取赞助费的建议,并希望学校老师积极通过熟人介绍学生进来。之后,金甲镇向中央美院提出了要扩招40人的申请,但是中央美院校方否决了这一要求,最后批准附中正式招生40人,扩招8人。

  2003年4月,附中进行了招生考试。后因为防治非典疫情,录取工作被迫中断,推迟到了7月份。

  有媒体披露,2003年4月,原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郑卫民为了让儿子能到中央美院附中上学,就让该省石化公司驻京办事处主任王唐升从下属公司出资30万元交给金甲镇等人做“赞助费”。

  其他像郑卫民的儿子这样通过交赞助费成功进入附中的学生还有9人,其中8人属于扩招名额。最多的一个交了40万元,最少的一个交了5万元。而交了40万元的是金甲镇的同学介绍进来的,交了5万元的是中央美术学院一党委书记介绍进来的,按金甲镇的说法,“比较有背景”。

  金甲镇说,他和石良为此曾有一约定:“凡是找到我们俩要求进来的,至少要交20万元,其他学校老师介绍进来的至少要交10万元。”这样做的目的,金甲镇说:“免得其他人说闲话。”

  事实上,附中老师们也还真“拉”来了不少学生。柯肇晴说,校内共有5位老师先后介绍进来5个学生,每个交了10万元。

  其中惟一没有交钱,而且文化考试分数未进入录取线最后成功进入附中的,是中央美术学院一副院长介绍进来的,因为有“背景”,所以附中就免了其赞助费。

  金甲镇说,附中的日常经费都来自教育部拨款。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愿意出这么多钱进附中,因为“附中是上美院的保险箱”。

  近年来,艺术院校招生行情看涨,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都呈逐年递增趋势。美院一位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附中作为国内知名的学校之一,除了有着多年的历史外,一般上了附中的学生将来继续深造有着便利的条件,即使不上大学,也是好的中等专业人才。选稿:彭蠡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