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然“阴盛阳衰” 孙晋芳:中国男网陷入最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11 中国新闻网

  迎接大师杯这样的世界男子职业网球顶级赛事无疑让人欣喜,然而谈起中国男子网球的发展现状,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却忧心忡忡,“现在的中国男子网球跌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照目前状况,连亚运会拿牌都难。”“我们的男网被世界高水平拉开太远了,毫不隐瞒地说,现在的实力和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抗衡都很难,在亚运会上拿牌的希望都不大。”孙晋芳实话实说,“主要还是因为选材太困难,形成不了人才群,所以现在应采取特殊的培养方法———有一个好苗子推一个,而不是像以前那样集中培养。”

  以往中国网球的培养模式是以女子为突破口,而现在男女的差距让高层意识到,必须对男女一视同仁,甚至对男子有所倾斜。因为中国男子选手水平过低,根本无法参加具有一定级别的国际赛事,因而几乎国内所有奖金为1万到2万美元的小型赛事都是为男子比赛设置的,“为的就是让他们在国内比赛中获得更多的锻炼和积分,打好将来到国外比赛的基础。”

  中国男子网球的现状堪忧,女子网球尽管获得了一些骄人的战绩,但用孙晋芳的话来说,是“进入了非常艰难的爬坡阶段”,“我们对男子的要求是力争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轮不要打得太惨,但对女孩子的要求要高很多,今年要取得排名的历史性突破。明年更要大踏步前进,要经常进入四大公开赛的八强,甚至是四强。”

  鉴于网球是世界上个性最强、职业化程度最明显的运动,全运体制和包括四大公开赛在内的巡回赛会经常产生冲突,对此,务实的孙晋芳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像国家女队的这些选手,全运会预赛根本没有必要参加,国内比赛也基本可以不参加,应该以国际大赛为主。”(上海青年报/周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