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建成后将对西藏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25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今年的“两会”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与西藏代表团代表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青藏铁路经过4年的建设,基础工程去年底基本结束,到今年底路轨将全线铺通,计划2006年7月1日进行试运行。青藏铁路建成后,将开行拉萨至西宁、北京、成都、上海、广州5条线路。

  刘志军说,青藏铁路是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计划投资约262亿元。这条铁路全长1142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铁路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口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铁路沿线地质复杂,其中仅多年冻土地段就达550多公里。

  中国社科院专家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对青藏铁路建成后所产生的影响及带来的商机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后认为,西藏至今仍是全国唯一不通铁路的地区,进出藏物资和人员主要依靠公路和航空,公路、航空运输压力很大。青藏铁路建成后将有力地促进西藏同区内外的经济交流、减少运输成本、促进旅游业持续发展、加快区域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缩小地区差异,从而对西藏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具体分析,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改善西藏与区内外的经济交流。

  西藏作为特殊的地理单元,其经济发展对外部的依赖性将是长期的,由于现有公路运输能力有限,且运输成本较高,因此,区内外货物的交换,不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这无疑限制了西藏经济的增长后劲。

  以进藏货物量和出藏货物量为自变量,以西藏GDP为因变量,分别对1991至2000年和1995至2000年两个时段进行回归分析,可以看到西藏经济增长同进出藏货物量具有如下关系:

  首先,经济增长同进出藏货物量的紧密性正在逐步加强。1991-2000年西藏GDP同进出藏货物量的相关系数为0.985,而在1995至2000年时段进一步上升到0.999,这表明西藏经济增长越来越取决于进出藏的货运量。因此青藏铁路建成后,无疑对西藏的经济增长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其次,西藏经济增长对进藏物资的依赖性正逐步加强。1991至2000年,进、出藏货物量同西藏GDP的标准化相关系数分别为0.368和0.726,表明在此期间,出藏货物量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要大于进藏货物。而在1995-2000年这一时间内,进出藏货物量同西藏GDP的标准化相关系数分别为0.848和0.163,这表明随着西藏经济的不断增长,进藏货物的重要性正在逐渐增强。青藏铁路建成后,运输的瓶颈制约将被打破,进、出藏货物量将会大幅度提升,西藏经济的持续发展有了稳固的物质基础。(说明:用于上述计算的基础数据有些陈旧,但计算结果反映的趋势与现在的实际情况方向相同,仍可参考。)

  二、减少运输成本。

  以建筑业为例:西藏建筑业目前已成为西藏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并且随着西藏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游客的不断增加,西藏建筑业还将有一个持续高速的发展时期。专家指出,西藏建筑业的发展将对建材产生大量的需求。但限于资源及环境的制约,从长远的观点看,西藏并不适合大规模地发展建材行业,特别是水泥的生产,西藏建筑行业对区外原材料的依赖,将会不断增加。目前,西藏进藏物资,全部由汽车运送,运输成本高居不下。据统计,在拉萨,煤炭一吨700元,水泥一吨750至800元,其它平均运输成本也达每吨600多元,高昂的运费,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和资金的使用效率,对经济增长产生了无形的阻碍作用。青藏铁路建成后,运费将大幅度下调,进出藏的货物运输量将大幅提升。专家预计,到2010年,进出西藏货物运输量将达到280万吨,其中铁路运输量将达到210万吨。

  三、促进旅游业为中心的经济可持续发展。青藏铁路建成后将对发展、提升西藏旅游业非常有利。西藏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举世无双,是众多旅游者向往的圣地之一。然而,由于目前游客进出西藏主要靠空运,运力有限,且费用高,国内外游客,特别是国内游客的进藏旅游受到限制。青藏铁路建成后不仅使进藏旅客能选择费用低廉的铁路运输,还可以在列车上饱览风光,逐步适应高原气候,减轻高原反应。不难想象,青藏铁路的建设,将使西藏旅游业实现跳跃式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所起的作用也将更大。

  根据统计资料计算,西藏“九五”期间及2000至2001年间,海内外游客年增长率约为20%,海内外游客人均给西藏带来的直接收入约为1100元;间接收入和直接收入之比约为5。

  以此为基础,假设青藏铁路2006年正式投入运营,以2006年为分界点,2002-2005年,进藏旅游海内外游客人数年增长率按20%计,2006-2010年游客人数年增长率按30%计,则2010年到西藏进行旅游的海内外游客人数有望达到528.24万人,按人均给西藏带来直接收入1100元计,则到2010年,西藏因旅游提供的直接收入可达58.11亿元。

  2000年西藏GDP为117.46亿元,假设西藏2000-2010年GDP年均增长率为12%,则到2010年,西藏GDP将为364.81亿元,此时旅游业直接收入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5.93%,间接收入占GDP的比重,将超过60%。

  四、加快西藏区域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缩小地区差异。西藏幅员广阔,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铬矿、铜矿、硼矿、菱镁矿、硫矿、刚玉、白云母矿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铬铁矿产量占全国90%以上,其储量亦居全国第一位。西藏还蕴藏着世界级的斑岩型铜矿。有关专家指出,冈底斯中南部的矿带东西长约360公里,南北宽约30至40公里,远景资源量可达1500万吨以上;冈底斯南缘的矿带长100公里以上,宽约10至15公里,铜矿资源量可达300万吨以上;冈底斯中部的铜矿资源量远景可达500万吨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世界级的铜矿带不仅蕴藏着大量的铜,而且富含铁、金等其他矿床,铁矿的远景储量在2亿吨以上。西藏的锂资源也十分丰富,据专家估计,西藏锂的远景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一半以上。另外,西藏现有盐湖2000多个,面积6万平方公里,盐湖中的矿产资源高达几十种,仅日喀则地区的大扎布盐湖,其潜在开发价值就高达数千亿元。专家认为,青藏铁路建成后,西藏丰富的矿产资源基本位于铁路沿线,或位于线路的辐射范围之内,这就为矿产资源的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由于上述矿产资源富集区,基本上属于经济落后地区,矿产资源的开发,也可以为缩小西藏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差异做出贡献。

  五、促进西藏居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交通闭塞造成的思想观念滞后,是西藏经济发展落后的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尽管西藏同全国一样进行了多领域的改革,对外开放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西藏的市场意识和市场机制发育仍然严重不足。青藏铁路建成以后,随着对外交流的不断增加,将打破西藏长期以来的封闭状态,把现代文明带入西藏,把创新的思路引入西藏,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基础。

  六、为西藏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西藏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丰富,有如高原食用菌、红景天、人参果等具有高原特色的绿色食品,还有无污染、含微量元素丰富的矿泉水,以及用矿泉水酿造的啤酒,这些资源和产品都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运费高昂,这些产品运出量很少,或根本无法运出。专家称,铁路修成后,随着运费的降低,将为这些产品打入区外市场创造必要的运输条件。专家分析认为,随着青藏铁路的建设和运营,使西藏与内地的联系方式有了根本的改变,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内地对西藏的支援,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据测算,仅青藏铁路施工期间,就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6.7万个,间接就业岗位1.6万个,增加直接收入7.6亿元,间接收入3.8亿元;投入运营后,可直接就业2600人,间接就业30957人。

  专家在上述分析基础之上,又对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各方应如何做好准备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西藏应及时地开展人才培训,大力发展教育事业。青藏铁路的建设和运营,都需要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随着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会更加需要各类人才。因此,及时地开展人才培训,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西藏能够及时地发挥青藏铁路对本地区带动作用的关键环节。

  第二,西藏应加速地质勘,做好矿业开发的前期工作。西藏地区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从中国的矿产资源供应情况看,也急需开发西藏地区的矿产资源。矿产开发与铁路建设保持同步发展非常重要,当前可以准备开展对矿产资源的进一步勘探工作,为实际开发做好准备。

  第三,西藏应全面规划和谐的经济社会发展。随着青藏铁路的建设和运营,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方式有了根本的改变,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路径,祖国内地对西藏的支援方式,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因此,要在充分考虑青藏铁路的作用的前提下,对西藏的中长期发展予以规划。在青藏铁路通车后,中央政府对于西藏的支持方式将可能由过去的输血方式,向逐步培育西藏自身的造血机能转变。通过发展西藏自身的优势产业,提高西藏本地的教育水平,来使西藏得到更快的发展。这需要中央政府与西藏自治区共同努力。

  第四,西藏必须要做好环保工作,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代价。青藏铁路通车后,随着西藏与内地的人流、物流突然大幅度增加,随着西藏经济的发展,既为环境保护创造了新的条件(例如能源的转换),也将会形成对环境的新的冲击。而保持良好的环境,对西藏发展旅游、医药业、农业、食品加工业又是非常重要的。从保持西藏的自然、人文环境来说,也是如此。要在规划未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时,把环境保护放在头等重要地位予以考虑。在进行矿产开发时,尤其要重视环境问题。对矿产资源的开发进行统一规划,防止出现内地曾经发生的乱采乱挖,严重破坏环境的现象。

  第五,西藏应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工作。青藏铁路开通后,使中国对南亚对外开放通道更加顺畅,改善了西藏对外开放的条件。在统一考虑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的前提下,要利用青藏铁路开通加速西藏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西藏发展边境贸易,开展旅游,推动中国产品开拓南亚市场。

  作者:拉巴次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