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千烦恼丝困扰96%港人 问题头发成2号社交公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拥有一头漂亮及整理得宜的头发,是不少港人的心愿,但一项调查发现,有96%香港人表示受到头发问题困扰,主要是头发易打结、多头皮和头发太干等,更有逾50%人表示每天会洗头,而约会情人及面试前,更会特别整理头发,有临床身心行为学家表示,这显示香港市民认为头发是健康及生命力的指针及象征。

  据香港成报报道,该项屈臣氏进行的“头发与自信”调查,成功访问了1564名年龄介乎20至44岁香港市民,其中82%为女性,调查发现头发能影响个人情绪、自信及社交表现,其中41%受访者的头发易打结,假如未能每朝满意地处理头发,有70%受访者的情绪会受到影响,反映能妥贴地处理头发比找到合衬衣服及拥有满意面色外表等更为重要。如当日对头发感不满,但又需要与朋友聚会时,有42%受访者会戴帽或束起头发。

  另外,有26%受访者认为,不妥当的头发是第二号社交大敌,仅次于体味(42%)之后,比衣着(20%)、皮肤或化妆(12%)更甚。有65%受访者认为在特别情况,如面试、工作及与情人约会前,必须洗发。另外,有75%认为在面对亲密关系中,头发对第一次见情人的家长具影响力,亦有43%认为头发对面试或与上司进行工作评估在工作方面来说最具影响力。

  临床身心行为学家李宝能解释,头发能反映个人的健康及精神紧张状态,而护理头发亦应由小时候开始。根据中医学及行为生态学,头发是健康及生命力的指针及象征。不健康或不美观的头发可以是社交大敌,因为人的天性及本能是盼望与健康的人交往。

  此外,调查亦显示有四成受访者爱以杂志内的明星、或洗发用品代言人的发型作为参考对象,最具吸引力的男性发型为深啡色的短直发,而最具吸引力的女性发型则为深啡色的长直发,而夺得“美发之星”的三甲为周汶锜、林志玲及林嘉欣,除了女明星外,梁朝伟亦获选入三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