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德宏毒品泛滥当地官员隐瞒真相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28 燕赵晚报

  国务院拨8亿专款禁毒

  燕赵晚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记者日前获悉,为支援云南禁毒工作,国务院制定了力度空前的一系列计划,并将分期向云南拨付近8亿元禁毒专款。境外毒品替代种植专项经费从过去每年50万元增至5000万元。

  去年6月,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深入滇西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保山市,专题调研禁毒和艾滋病防治工作。他的调查报告呈送中央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又先后作出重要批示。

  如今,云南省鼓励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对重大举报的奖励金额达30万元。

  捂盖12年“捂”出一场灾难

  1989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就检测出146例艾滋病感染者。但此后十余年间,地方政府因怕影响当地的改革开放形象,缺少正视毒品和艾滋病的勇气而紧紧捂住盖子。致使毒品泛滥成灾,艾滋病感染者日趋增多,酿成大难。

  可怕的不是灾难,而是当地官方长达12年的隐瞒和不作为。毒品重灾区云南的情况已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一场禁毒人民战争正在全国展开。

  毒祸的盖子这样被揭开

  3月31日,记者采访了勇揭毒祸盖子的德宏州公安局局长杨余。

  记者:采访中我听到很多怨言,说德宏州毒品和艾滋病问题如此严重是“捂”出来的,公众不了解真相。为什么要“捂”?

  杨余:1989年瑞丽查出首例艾滋病感染者,当时不准宣传,怕影响德宏州的形象和对外开放。上世纪90年代初,中央电视台播放《中华之剑》,把德宏州毒品泛滥的情况告诉公众,一些领导干部很紧张,担心坏了德宏州的名声。德宏州磨康缉毒队伍受到嘉奖后,宣传时只说是“先锋站”,连“缉毒”二字都不敢写上。

  我刚调来时,很多干部对毒品、艾滋病讳莫如深。我得到的数据是全州吸毒者只有1.6万多人,但经过重新普查,最新数字是25285人。2003年,州委决定把禁毒和防治艾滋病问题提上议程,并写入州委工作报告。

  记者:从中央到云南省,对德宏州的毒品和艾滋病问题都异乎寻常地重视,有什么背景原因?

  杨余:德宏州的毒情如此严重,我觉得有责任感的人都不能再沉默。2004年3月初,我把自己深入基层调研写成的《德宏毒品危害现状调查报告》交给全国人大代表曹明强,委托他在“两会”期间送交温总理和中央领导。曹明强在会上的呼吁引起中央关注。

  白恩培书记来调研时,问在座的县市领导:德宏州的吸毒者和艾滋病人数到底是升还是降?一些领导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遏制住了。我发言说,两个数字都在增加。云南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说:“杨余说了真话。”孟厅长随后指示全省公安系统重新统计吸毒者和戒毒者的真实数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