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0军民与火魔激战的4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29 燕赵晚报

  5000军民扑救平山“4.4”特大山火纪实

  本

  4月4日,平山县西部山区突发山火,正值天干物燥之际,偏又遇多风天气,这场大火一直烧了三天两夜。“几十年都没见过这么大的火了!”望着肆虐的火魔吞噬着林区,当地群众心急如焚。

  山火无情人有情!危急时刻,省、市领导赶来了,他们察看火情,指挥战斗;驻军官兵赶来了,他们身先士卒,奋不顾身;三里五乡的村民们也赶来了,他们爬上爬下灭火、送饭。军民齐心战,试看谁能敌!经过42个小时的激战,肆虐的火魔终于被降服了。当地村民说,多亏了部队官兵,战士们则说,没有乡亲们的后勤保障,何来如此漂亮的歼灭战!

  火魔突至干部群众齐向山

  4月4日12时许,在平山县观音堂乡下盘村瞭望台,防火队员发现李台村磨子沟、古榆树村车巨沟上空出现烟雾,旋即,烈火伴着黑烟熊熊燃烧起来。

  “乡亲们,赶快上山救火啦!”随着李台村广播喇叭的急切呼喊,李台村村民们带着铁锹、锯子等灭火工具火速向山上奔去。不到10分钟,观音堂乡其余20个村的大喇叭里响起了同样的声音,这些村的乡亲们都行动起来,有的开着三马子,有的骑着摩托、自行车,纷纷赶往磨子沟、车巨沟。

  火情就是命令!平山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森林防火紧急预案,成立指挥部,组织相邻的下槐、宅北、孟家庄、蛟潭庄等7个乡镇和县直部门2000余人,赶往火发地点展开扑救。同时火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情况,并向驻石部队求援。

  平山的火情牵动着省、市军地领导的心,北京军区的领导、河北省军区的领导接到消息后迅速下达战斗命令,市委书记吴振华、市长臧胜业通过电话、电报,密切关注着火情,随时指导扑救工作。4月4日下午,省有关部门领导和市领导李遵英、刘瑞新、栗进路、马玉文、李文起相继赶至现场,指挥灭火,慰问官兵。

  17时许,850名官兵奔赴火场,一场军地携手斗火魔的战役迅速打响。

  观音堂乡发生火灾的山林,大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飞播的易燃油松林,加上山高坡陡、隔离带难打、山风较大等原因,火势极难控制。“以打为主,打后不打前,打弱不打强”。指挥部迅速作出的科学扑救方案,既保证了灭火效果,又保证了救火人员的安全。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总是冲锋在最前面。5日15时许,车巨沟火点的火势仍难以控制,而连续作战一天一夜的人们均已疲惫不堪,若天黑前控制不住火势,第二天难度更大、损失更大。“是共产党员的,跟我上!”平山县委书记赵新朝一声呐喊,40多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同参战官兵、群众一起冲入火阵。

  部队增援三千将士何畏难

  火势异常凶猛,一时难以控制。当晚,接到求援的驻平山93701部队、驻鹿泉66172部队、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省武警五支队、军械学院、白求恩军医学院、陆军指挥学院、应急通信分队、省军区人武学校等单位官兵也先后赶到火灾现场。

  此时,观音堂乡车巨沟和磨子沟的大火已经蔓延至1000多亩。部队官兵立即分两路向火场进发,山路异常难行,脚下就是悬崖峭壁,山背面还有没有融化的积冰,这些困难并没挡住坚强的部队官兵,一个多小时的急行军,他们终于到达了火场。

  着火现场,荆棘丛生,浓烟滚滚,火苗借助着夜风呼呼蹿上树梢,热浪袭人。战士们举着铁锹和其它专用灭火工具,钻进树丛,奋力扑火。头发被火烤焦了,鞋底被火烤糊了,脸和手被划出道道血口,可他们全然不顾。

  白求恩军医学院的扑火任务非常艰巨,他们位于车巨沟地势最陡的一个山坡上,海拔有1300多米。“那里有一团火!”顺着一位战士手指的方向,众人见一悬崖处有一团火正在燃烧。“跟我来!”一名军官带着战士冒着生命危险爬上悬崖,一番奋战,近500平方米的火场被扑灭。汗水裹着灰烬,战士们都成了大花脸,手上、胳膊上落满了炭灰。

  火势向陡岭蔓延过去,而陡岭附近油松密集,火情危急,石家庄警备区李参谋长赶到火场观察,下令必须要把火挡在陡岭以外。这时一个火舌扑过来,李参谋长被绊倒,身体被大火包围,李参谋长立即就地打了几个滚,才冲出了大火包围。

  白求恩军医学院的金政委为了能赶到火场,不顾自己高血压的老毛病,带着药就往上爬,一爬就是3个多小时,途中还吃了几次药。军械学院的副院长徐航同志,腰部以前受过伤,但他照样身先士卒向大火冲去。

  首长率先垂范,战士奋不顾身。4月5日10时左右,车巨沟和磨子沟火暂时被扑灭。

  4月5日傍晚,车巨沟二道弯处又出现复燃现象,指挥部紧急调令后备部队400多名官兵再向余火开战。

  为了巩固扑火成果,战士们在火场原地休整。其中不少战士只穿着单衣,而山上夜间气温只有5℃左右,只要停下扑火就冷得很。又冷又渴的官兵们刚开始一天都是从山沟里找水喝。

  官兵们有的已经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66172部队英雄连的战士们在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还及时到别的火场支援。

  4月6日,指挥部又调集后备力量再次赶到火场,彻底对山上的腐叶、荒草以及灰烬进行翻打。送饭送水 军民团结夺胜利

  2000多名部队官兵日夜固守山头,奋不顾身地战斗在救火前线,决不能让“最可爱的人”饿肚子!4月4日14时,在平山县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由财政、民政和县委接待办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后勤保障组,马不停蹄地运转起来。

  山场林火事发突然,为筹备足够的食品,工作人员分组走上平山县城街头,寻遍了每一个饭店,以至于城内出现馒头、矿泉水脱销的局面。军民同心,其利断金。部队官兵食品短缺的消息传开后,一些商户纷纷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降低价格,蒸馒头、做盒饭,解决食品供应不足难题。县城距观音堂乡100多公里,汽车往返要4个多小时。两辆卡车满载支前物资,一刻不停地在路上奔驰,把食品源源不断地运往扑救前线。弯曲的山路,绵延巍峨的太行山间,时时回响着响亮的汽笛。

  “就是抓着枯草爬,也要把食品送到山顶”,“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的家乡下盘松村党支部书记韩三毛这样告诉记者。山火发生后,村里的青壮年劳力都冲到第一线,后勤保障的重担就落在妇女和老人们的肩上。村里动用40多人、7辆“三马子”,先把食品运到山脚下,再摸索着走2公里曲折狭窄、树草丛生、乱石密布的山路,才能到达着火点现场。衣服被荆棘挂破,身体上划出血痕,却没有一个人喊苦;山里不常见的瓶装矿泉水,背在肩上,没有一个人先去喝一口。在大山上,朴实的乡亲,硬是靠人背肩扛踏出一条条食品供给“大动脉”。

  火情牵动着每一位当地群众的心,上观音堂村的乡亲们也行动起来。大家拿出平时自己都舍不得吃的鸡蛋,煮进沸腾的锅中;舀出雪白的面粉,烙出喷香的大饼;烧旺炉火,熬一锅热乎乎的小米粥。村落里弥散开袅袅不绝的炊烟。为方便官兵喝上热米汤,大家又搜集来空矿泉水瓶,把粥灌进里面,送到山上。简单的饭食,满含着乡亲们淳朴关切的情意,更加激发了官兵们扑灭山火的斗志。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干部职工,则自发捐款,买来面包、肉食和水果等慰问品,以增加他们的营养。群众热心无私支前线,战士英勇无畏战山火,三天两夜后,肆虐的山火终于被扑灭。他们团结一致,携手作战,用实际行动,在太行山上又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颂歌。

  4月7日9时30分,作为最后一批撤离扑救现场的援军,河北大学人民武装学院的350名官兵,排着整齐的队伍,唱着嘹亮的军歌,走下山来。山上粉红的桃花怒放,洁白的山杏花吐露芬芳,连翠绿的松柏也更加挺拔了枝干,像是在向他们表达敬意。平山县的领导干部们来了,附近5个村子近300名乡亲来了。烫有“舍身忘死降火魔,危急时刻显本色”金字的锦旗,表达了老区人民对子弟兵的无比崇敬。当6辆军车缓缓起步的那一刻,乡亲们拥向汽车,硬把核桃、柿饼、苹果等土特产塞进了车厢。望着渐行渐远的军车,乡亲们不住地挥手,他们的眼里是依依不舍、是鱼水深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