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下井,矿难就能无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44 中国新闻网

  安监总局日前发文,要求实行煤矿领导干部下井带班作业制度,并将其作为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一项重点监察内容。规定要求,集团公司正职领导深入井下不得低于3次/月;分管生产、安全、机电、技术等方面的副职领导不得低于4次/月。领导干部下井考核结果要与安全奖励挂钩。(见4月7日《新京报》)

  对于这个规定的初衷,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说是为了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实现安全生产。

  矿难频发,让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伤透脑筋,刚刚在全国人民面前立下军令状,要严格控制特大矿难的发生,可是特大矿难就是不听话,照样炸声四起,血肉横飞。对于煤矿的生产安全,安监部门真是绞尽脑汁,几近无计可施,这个规定把他们这种窘境暴露无遗。

  用文件的形式规定矿领导每月要下井多少次,把领导的命与矿工的命绑起来,官民成了同一根绳上的蚂蚱,看你们还敢不敢不重视安全生产不?看你们还要不要命?乍一看,方法可行,一转念,惟余苦笑。

  即使我是一介书生,不是商海打滚、头脑精明的矿主,我也能在不增加任何安全生产投入的情况下,轻易拆解:你规定我每月要下三四次,但你没有规定我必须要在井下呆多长时间,那我钻进去,象征性地扶扶钻机,铲铲煤,一分钟就跑出来,你能说这不是一次吗?我下井的时候,所有的安全生产机器都运转,所有的安全生产措施都要落实,我走了,你们以前怎么干现在还是怎么干。再进一步说,我是这里的头,是矿井皇帝,我下不下井、要下多少次谁管得着?矿工管得着吗?!没下井,我照样说下了,谁奈我何?莫非每一次下井都要安监的人“押”着不成?

  按照这个思路,为了体验士兵在战场上的危险,从而作出科学的作战方案,军事指挥员要亲自荷枪上阵、冲锋杀敌多少次;为了体验下岗工人的艰辛,从而制定更合理的救助政策,政府官员每月要下岗多少天……

  矿井安全生产堪忧,矿难频发,安监部门是必须想办法来解决,但是所想的办法必须是经过慎重考虑、充分论证、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才可以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否则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成为社会的笑柄。

  (稿源:红网;作者:练洪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