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口重让我高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58 人民网

  老钉

  【编者按】:自征文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接到大量病友和病友家属的来信,让我们倍受鼓舞和启迪。我们将陆续刊发部分精彩文章,希望对广大病友正确认识高血压,相互支持和鼓励,携手战胜病魔有所裨益。

  多少年来,家里人的口味都比较偏向浓的味道,吃盐偏重。这就是我们民间说的“口重”。虽然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但一直以来都只认为做菜少放油、少摄入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就是清淡,就像寺庙里的出家人一样。因此历来做菜都只注意油的问题,而忽视了盐。特别是退休后这几年,人老了,吃东西更觉得味淡,在盐味上就更加偏重了。

  最近这一年来,时不时的感到头晕、头痛,有些是一过性的,常在突然下蹲或起立时出现,有些是持续性的。多为持续性钝痛或搏动性胀痛,甚至有炸裂样剧痛。人的脾气也怪了,心悸、急躁、遇事敏感,易激动,老爱和老伴闹别扭。我一直认为是最近一段时间失眠导致的,因此也就没太在意这个问题,老伴还戏称我是第二更年期了。偶尔起床的时候会感到手指、足趾麻木,起来后要在院子里做做运动才会恢复。面对这些问题,我一直认为是人老了,身体机能自身下降了导致的。从没想过高血压这三个字,因为我是个很瘦的人,每天也做做早锻炼,自认为在饮食上也控制了高含油量的食物,不应该会患上这血脂类疾病的。

  直到去年秋天,医院领导考虑到冬季老年人爱生病,组织我们离退休的老同志进行体检时,我被才发现患上了高血压这个胖人才有的病。这个结果真是让我感到百思不得其解。既然患上了,那就得治疗。于是我就开始踏上了与高血压的漫漫斗争路。但俗话说治病要治根,而且我们医生都知道,很多病是“三分治,七分养”,如果不找到让我患高血压的病因,并在生活中进行相对应的调理,那么怎样治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寻医问药。从朋友到专业医生,从图书资料到互联网。众多的高血压资料被我像当年在医大读书时一样一一“啃”下。通过这段时间的自学,我终于抓到了让我患上高血压的罪魁祸首——高盐!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其中钠离子与高血压、肾脏疾病有密切关系,长期高浓度食盐不但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可能引发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高钠饮食也是中国人高血压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盐是左心室肥大的决定因素,而左心室肥大是心血管疾病患病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经过这次亲生体验,让我清楚的认识到,原来“清淡”也不简单。让我深刻的意识到高盐饮食危害健康的严重性,必须改变多年来养成的口重的饮食习惯,讲求营养和平衡的膳食结构。从改变食盐量开始,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个健康的基本保障。

  一些小的生活习惯的改变将带来一生的受益,也是最经济实惠的防病治病办法。我们应该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改变不良膳食、生活习惯,积极预防与治疗各种疾病的产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