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将推出水中分娩 费用不低于5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08 东方网

  东方网4月8日消息: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将投资数百万新建广州市首个水中分娩产房,今年下半年广州准妈妈们将有望尝试这种新的自然分娩方式。

  分娩池似羊水环境

  2003年3月第一个水中分娩婴儿在上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诞生后,一年多来,已有110名婴儿在水中安全降生,去年底又有一对夫妇尝试了“家庭式水中分娩”,两人手牵手在水中产下健康宝宝。而这种新型的自然分娩方式有望今年下半年登陆广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小庄告诉记者,水中分娩一般会在一间特殊的产房进行,在一只形似按摩浴缸的“分娩水池”内,待产孕妇泡在经过特殊处理的温水中,在助产士指导下,合理换气、放松,慢慢地一个小生命就顺利降临人世。因为产妇在水中受到水压的张力,水中分娩可以减少孕妇在分娩过程中的镇痛。婴儿在宫内羊水中虽然有胎动,但肺没有张开,脐带没有剪断之前,即使从妈妈肚子一出来就泡在水里也不会呛水。由于分娩池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胎儿在离开母体以后很容易适应这种水体环境,水中诞生的婴儿比普通方式诞生的婴儿受到伤害的概率要小。

  收费高于剖腹产

  水中分娩在消毒及如何防止感染方面需要严格监控,医院计划投资数百万元,建立包括水过滤、消毒系统和大浴缸、家庭式休息室等设施在内的整套水中分娩服务设施,预计产房面积将建50~60平方米。目前设计图纸已经出来了,估计将于下半年可以提供服务,届时广州准妈妈们将有望尝试这种新式自然分娩姿势。有关收费价格,张小庄表示暂没有讨论,初步预算应该会比剖腹产价格略高,目前在省妇幼普通剖腹产需花费5000元以上。

  张小庄认为水中分娩可消除产妇的焦虑,但它对子宫收缩的疼痛缓解是有限度的,没有宫缩就不可能有孩子的出生,不可能完全没有镇痛。产妇也可选择全程水中分娩或者水中镇痛,产妇感觉镇痛剧烈时再泡入水中缓解疼痛。

  水中分娩市场难测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6名孕妇,其中2名表示对“水中分娩”很感兴趣,只要消毒防感染工作到位,应该不会有问题。有3名孕妇则认为,尽量选择传统的自然分娩法顺其自然的方法更安全可靠,其中有1位补充说“如果阵痛时间太久太厉害的话,会考虑临时更换成水中分娩”。只有1名33岁的准妈妈,怀孕已8个月,首选剖腹产。

  也有产科专家对水中分娩的市场前景并不乐观。据他了解,在最早开展水中分娩的欧美国家,这种生产方式并不占主流,水中分娩产房的使用率不过10%,加上水中镇痛的产妇也不超过30%。该专家建议,自然分娩的产妇还可通过抱圆枕、坐橡皮球、改换体式等方法减轻分娩疼痛。选稿:彭蠡来源:信息时报作者:游曼妮 苏育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