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就新版教科书问题攻击中国煽动"反日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37 东方网

  东方网4月8日消息:日本严重歪曲历史的新版教科书美化侵略,激起亚洲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对。日本不仅不对过去的侵略罪行进行深刻反省,反而攻击中国“煽动反日情绪”。报纸诬蔑亚洲国家“干涉日本内政”。日欲用两手应付中韩。

  据法新社6日自东京报道,在有关日本教科书问题引发的争吵中,东京已经作出最新表态。它“将迎击北京对日本的抨击,而更加小心翼翼地处理同韩国的关系。”

  报道说,北京和汉城分别召见日本驻当地大使。然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的举动却十分出人意料。他要求中国保护在华日本公民和企业,从而转被动为主动。分析人士说,日本将同汉城之间的麻烦视为暂时现象。但东京认为,北京正在激起人们对血腥侵略史的记忆以团结民心。

  据法新社6日自北京报道说,东京指责北京煽动反日情绪。韩国政府6日召见日本大使,对教科书问题提出抗议。在此前一天,中国政府也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类似抗议。然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对上述抗议的回应是:强烈批评中国政府。日本使馆一位发言人说:“阿南要求中国当局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在华日本人和公司的活动。他说,中国的爱国教育可能在中国年轻人中间引起了一些反日情绪。阿南要求中国政府正视这个问题。”大使为日本决定批准教科书一事辩护,说这是表达自由的问题。发言人援引阿南的话说:“日本学校的教科书不是政府或政府组织编写的,而是私营公司编写的。在日本,我们保证言论和出版自由。所以,如果出版公司送交文部省的书稿符合某些标准,就可以出版。”

  日本《读卖新闻》6日发表社论,攻击亚洲国家政府对教科书审定表示抗议“显然是干涉内政,审定教科书制度是有关国家主权的问题,决不允许外国施加压力。”

  《朝日新闻》7日再次发表文章,反诬中国充满反日情绪。妄称这种情绪出于“这样一种意识:日本是同中国在亚洲争夺主导权的竞争对手。”

  日本《产经新闻》在7日发表的社论中,指责中国和韩国谴责日本的扶桑社,“干涉”日本的内政。选稿:胡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