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41 信息时报

  卧槽马

  白云区萧岗村部分村民违法抢建问题,在省市领导的重视下,终于得到有效遏制:违法建筑已停工,顶风抢建者被查处,后续处理工作正在依法进行之中。一度偏离法制轨道的违法抢建问题,有望重新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这一结果,当然是应该予以肯定。

  但是,对于这里的查违工作,成绩也不能估计过高,只能称为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因为,查违工作最终能取得什么样的结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且,从记者现场了解的情况来看,村民的意识并没有完全改正过来,违建行为就是在整治违建工作小组进驻的同时,依然存在。上述情况表明,萧岗村的查违工作,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仍然不能松懈。否则,很可能前功尽弃。

  一件违法行为被查处虽令人欣慰,但从萧岗村的违法抢建问题“处理成本”来看,则又是令人感到不安的。试想,如果没有省市领导的亲笔批示,高度重视,没有媒体坚持不懈的舆论监督,那里的违法抢建情况能否得到遏制,还真让人难以预测。这样明显的违法行为,还要等到省市领导关注了,才有处理进展,我们有关部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就非常值得反思了。

  事实上,类似问题并不仅仅发生在萧岗村的违建问题上,在其他一些问题上也同样存在。一些部门衙门作风严重,轻易不深入实际,似乎生活在真空中,对发生在身边的问题总是看不见;即使有群众发现了反映了,新闻媒体也披露了,他们也是不当回事,处理起来轻描淡写;总是要等到问题变严重了,或者引起高层领导重视了,才会出面处理。结果往往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让问题越来越严重,造成更大的被动,付出更大的代价。

  这是什么状况?就是被诟病已久的行政不作为的问题。这是我们机关病中最普遍最要不得的一种。对于我们的各项事业的危害是很大的,急需坚决清除。(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