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拟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救援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4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8日消息:在昨日,由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心理咨询活动上,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分中心副主任朱紫阳透露说,上海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精神卫生干预处置预案”,目前该预案的草案已起草结束。

  根据这份草案,今后,在遇到诸如非典这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在第一时间对幸存者进行心理干预将成为救援行动中的一部分。

  灾难留下心理恐慌

  当印度洋大海啸逐渐远去的时候,它不仅带走了至少十几万个无辜生命,还有众多劫后余生者的欢乐和安宁。除了上述之外,印度洋大海啸还将巨大的恐怖阴影撒进了幸存者的心灵。据媒体报道,许多幸存者已经出现了怕黑、怕水、内疚感、失眠、不断地哭泣等症状。

  对此,朱紫阳认为,这种恐惧可能是获救者一生也难以驱散的噩梦,灾难发生后应该在第一时间进行心理救援工作,对幸存者、遇难者及其家属等人群进行现场心理干预。

  虽然灾后人群心理救援已成为不少国家研究的课题,但在国内,目前,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心理干预的重要性常常被忽视。朱紫阳举例说,“回忆非典时期,一些医务人员,在看到身边的同事为了工作被感染牺牲后,很容易产生抑郁、不想说话这样的应急性抑郁症状,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救援,很容易发展成严重抑郁、对人生绝望消极。”

  这样的情况同样在上海出现在接受采访时,朱紫阳表示,在非典、海啸、台风这些突发事件发生后,“如何从心理卫生方面,帮助那些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目击者和事件亲历者摆脱恐怖阴影,应该引起专业人员和政府官员的高度重视,这样的危害有可能影响这些人一辈子。”

  今后主动提供心理治疗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有关这一问题已引起了包括国务院在内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了解,根据去年9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灾后人群被列为6个关注的重点人群之一,《指导意见》还提出,重大灾害后要积极开展对受灾人群的心理干预和心理救援,以降低灾后精神疾病的患病率。

  据透露,根据已拟定的这份预案,今后,上海每个区都将成立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组成的队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这支队伍就能就近解决问题,而且应该是主动送心理救援上门,而不是被动的等待。”朱紫阳表示,与此同时,要对这支队伍进行培训和演练,使心理卫生救援人员成为突发事件救援行动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对这份可能出台的预案,在接受采访时,上海市精神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姚新伟表示,这部预案将成为上海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的工作规范。

  作者:陈辉楠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