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治区计委人性化制度彰显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52 乌鲁木齐晚报

  到自治区计委工作不到一个月的原自治区体改办副主任依米提·苏皮告诉记者,在计委上班、开会他最怕迟到,因为迟到了他自己会感到很不好意思。问他为什么?他举起一本浅蓝色的书说,因为这个——《自治区计委制度汇编》。

  在自治区计委,人人都有一本这样的制度汇编,带着疑惑,记者翻开了这本制度汇编。汇编里对计委机关的工作、学习时间、财务、廉政建设、公务往来接待等都做了明确而细致的规定,什么事该谁管,各处室人员该干什么,怎么干,写得非常明确。这些制度都是计委在长期的工作中根据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解决办法,经大家充分讨论、认可制定出来的,它最大限度地代表了计委员工的思想和意志。所以,在工作中,大家都能够非常自觉,非常认真地遵守这套制度。

  这些制度科学、规范、务实、代表民意,既体现了计委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意识,又凸显了他们正在打破过去那种以领导意志为主的行政管理模式,一步步地向现代管理制度迈进的思维。豁然间,我明白了计委这位领导和计委干部职工从过去那种被动的行政约束向现在主动的自我约束转变的原因。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传统的管理模式里虽然也有很多的规章制度,但是由于它们并不完全代表民众的意志,不能得到民众的认可,所以在执行的过程中,人们总是无奈地被动地去接受,甚至根本就不把它当回事,这也就是许多规章制度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的原因。

  计委的这套制度由于是在长期的工作中总结并制定出来的,虽然在形式上它是大家的行为规范,是来约束大家的,但由于它是在尊重每个人的思想、意志乃至情感的基础上制定的,所以制度本身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尊重。这样,制度就不是一种外在的东西,而是内化在每个人的精神中。长此以往,制度就不仅仅是一种制度,而会转化为一种文化,它像血液一样流淌在一个人、一个群体乃至整个社会的肌体之中。现代的企业文化、行政管理文化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一天天建立起来的。

  自治区计委主任刘晏良说,计委的这套制度与过去那种强制性的行政约束管理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以人为本,自律和他律结合。这也就是人性化管理的本质——人性化管理不是各行其事,不是领导意志,不是被动强制。

  培根曾说过“人是一切世界的中心轴”,把管理目标内化为计委上下共同认可的规章制度,内化为自觉的行为这也从本质上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人们的工作热情。新近到任的自治区计委党组书记吾买尔·阿不都拉,原先在和田地区担任行署专员,到计委以后,他首先认同的就是计委的各项制度。他说,计委之所以工作效率高,干部作风扎实,就是因为有好的制度。

  这套管理制度自出台至今,计委上至主要领导,下至一般群众都有了以我为本,从我做起的觉悟,形成了凡事按规章制度办的习惯。

  前不久,自治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21督导组组长陈湘延到自治区计委进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时,盛赞计委的人性化管理制度。他说,计委的人性化管理制度处处透露着法规管理的气息,它用符合管理共性要求的制度,保证计委管理过程实现程序化;用符合管理个性要求的制度,保证计委点、条、块、面管理达到规范化。这样的规章制度,既符合计委管理运作共性和个性的要求,又符合计委干部履行职责,适应管理的心理需要,使规章制度死的条文具有了生命力,实现了人性化,具有了无比的自约力。:(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