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公路通行费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5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卢晓曌)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交通厅、省物价局和省财政厅已联合下发《关于降低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在不改变本省现行收费车辆车型分类的前提下,制定了降低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实施方案。对于载重大于15吨的五类车,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降低30%;对载重为10吨至15吨(含)的四类车,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降低20%。

  高速路通行费下调

  据记者了解,广东省高速公路收费是按车辆车型分类收取的,现行车辆车型分类以车辆的物理参数(即按车辆的轮数、轴数、轴距、车头高度)进行分类,一至五类车的收费系数大多数为1、1.5、2、3、4,少数为1、2、3、4、5或1、2、3、4、6。

  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的具体调整方案为:以目前我省收费车型分类中的第三、第四类车收费系数的算术平均数为基准数,对四、五类车的收费系数进行调整,调整后四、五类车的收费系数分别为基准数的1.2和1.4倍,若四、五类车的收费系数已低于基准数的1.2和1.4倍则不调整,若高于基准数的1.2和1.4倍,但高出部分不足0.5,则最少降低0.5。以收费系数1、1.5、2、3、4为例:调整后的系数为1、1.5、2、3(2.5×1.2)、3.5(2.5×1.4)。

  在实行年票制的区域,如次票由高速公路代收且已批准按车辆物理参数对收费车辆进行车性型分类的,次票标准按以上原则进行调整。

  普通公路收费最高降三成

  据悉,现行的普通收费公路基本上是按吨(座)位分类的,一类车为摩托车、二类车为2吨(含2吨)以下、三类车为2吨以上至5吨(含5吨)、四类车为5吨以上至15吨(含15吨)、五类车为15吨以上和各种集装车。

  具体调整方案为:普通收费公路收费站(含年票制区的年、次票收费标准)五类车的收费标准若低于或等于四类车收费标准1.4倍的不再调整;高于1.4倍的,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降低30%,如调整后低于或等于1.4倍的,按1.4倍收取。

  大货车运输成本降10%

  据拥有广佛、佛开、广惠等多条省内高速公路的上市公司粤高速测算,下调收费标准后将使公司的通行费收入减少1%~2%左右,但考虑车流量每年自然增长因素,以及收费标准的下降将对车流量产生诱增的影响,对公司整体赢利不构成影响。

  专家介绍,该项措施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降低公路运输成本,初步统计,这个费率下调以后,10吨以上的货车的运输成本,大约会降低10%。一位长途车主表示,按照这个幅度,一辆15吨的大货车从广州到石家庄一趟,车辆通行费支出将减少1300元。

  该通知表示,希望借助降低车辆通行费的措施发展高效运力,降低运输成本、推动道路运输结构调整,遏制超限超载车辆发展。通知表示,各有关收费站的收费标准调整后的执行时间将另行通知。

  昨天有交通研究专家表示,高速公路通行费的下调正在成为一种趋势,目前由于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过高,高速公路不能吸引足够的通行车辆。今后的发展趋势是政府免费提供,而未来用于公路建设的财政资金将主要来源于车辆购置税、燃油税以及维修税、轮胎税等税收。(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