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材价格上涨“地条钢”死灰复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钢材价格上涨“地条钢”死灰复燃(图)
  4月6日凌晨,姜山镇仪门村西岩寺路一“地条钢”窝点被端。如此炼钢,真让人担心。 周立明 摄

  记者周立明实习生曾琪通讯员俞岚

  宁波晚报讯 随着钢材价格不断上涨,一度遭严厉打击而销声匿迹的非法“地条钢”加工点在一些农村地区又现踪影。

  查端窝点死灰复燃

  4月6日凌晨,鄞州工商分局姜山工商所的执法人员在该镇的仪门村西岩寺路一处隐蔽的厂房内将一个生产“地条钢”的顽固窝点捣毁,并收缴劣质“地条钢”5吨。事实上,这个“地条钢”窝点并非第一次被查端———去年6月,工商部门就将其查处取缔。

  前不久,群众举报称,窝点再度在每天晚上亮起了红红的炉火。工商人员调查发现,该非法窝点近期作业非常隐蔽:一般在晚上12点后生产,不等天亮就结束生产,并把所有炼成的钢坯转移或者现场售完。天一亮,非法生产的痕迹全无。

  4月5日深夜,地处西岩寺路的一破旧厂房开始浓烟滚滚,并隐见炉火,炼钢隆隆的轰鸣声也远远传来。直到早晨6时,这里的生产才基本停止。这时,一辆卡车驶进高高的围墙,两个工人熟练地把炼好的“地条钢”用简单的吊装设备装上卡车。此时,工商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将卡车扣押。这家在夜幕的掩护下非法生产“地条钢”的窝点就这样被查封。

  “地条钢”窝点接连被查出

  记者昨天经向市工商局有关人员采访获知,近一段时期,我市多个县(市)区的工商部门在排摸过程中,均查获了“地条钢”非法加工点。就在前几天,在余姚马渚镇和象山等地陆续查端出“地条钢”冶炼窝点。

  钢材涨价壮了非法经营者的胆?

  据分析,近期非法“地条钢”生产升温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春节后钢材价格的不断上涨导致了不合格钢材的市场空间扩大。行情显示,钢材中建材从3月初的均价每吨3600元最高涨到了4100元;而板材从3月初的每吨4800元涨到了现在的5500多元。如此大幅的涨价,使得一些建筑商和相关制造业铤而走险,生产或者购买起“地条钢”。

  “地条钢”非法加工后患无穷

  按国家经贸委的解释,“地条钢”是指所有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熔化、在生产中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长期以来,“地条钢”及其制品因无法保证质量,对建筑工程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而被国家经贸委列入了明令淘汰产品。与此同时,“地条钢”非法生产对环境也构成较大危害———在熔炼过程中排放大量粉尘,污染环境,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此外,每吨“地条钢”的生产过程耗电高达700-800千瓦时,加剧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