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政为民山东胶州九龙镇“小事”当“大事”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39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 记者宋学春 通讯员刘洁

  山村修起水泥路、蔬菜大棚边挖平塘、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事儿虽然都不大,但山东省胶州市九龙镇都当成密切干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大力兴办“水电路医教住扶”等实事,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大力支持,干群思想意识空前协调统一。党委书记孙立春说,这些事最能折射出基层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

  洋河崖修起便民路

  3月10日上午,九龙镇洋河崖村的办公室里挤满了群众,一打听,原来是为了给村里整修街道自发的捐款来了。今年,该村新任“两委”班子上任后了解到,群众一直对村里“晴天坑洼不平,雨天污水横流”的村庄街道反映强烈,但村里苦于资金不足,道路迟迟无法施工建设。村里少数党员群众得知后便纷纷主动要求捐款修路。一传十、十传百,村里的其他群众以及在外工作的政府公务员、企业老板也都来村办公室慷慨解囊。一位在外地闯荡多年的建筑包工头听说后,一把掏出了5万元钱。仅一天时间,捐款额就已经达到了7万元。在场83岁的张春业老人拿出了用手绢包裹了好几层的20元钱激动的说:“村里修路是件好事,我自己就是少吃点,少喝点心里也高兴。”目前已收到捐款20余万元,道路修建工程也已开工建设。

  近年来,全镇各村多方筹集、累计投入资金160余万元,整修、硬化进村路及村庄街道达45公里,同时该镇党委政府筹措资金1200万元,先后对镇驻地东西5条,南北2条共计9公里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人荣村流淌致富水

  这些天,九龙镇人荣村无公害蔬菜示范园内的大棚种植户孟兆信正东奔西跑地忙着购买材料,找人施工,张罗着再建两个冬暖式沼气蔬菜大棚。问起原由,孟兆信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道出了自己的想法:“去年,村里在园区边上新挖了两个平塘,往后蔬菜种植灌溉就方便多了。这不,条件好了,我准备再上两个大棚,今年大干一场。”人荣村无公害示范园是青岛市首家“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有大棚种植户100多户。2004年,园内不少种植户向村里反应水源远,灌溉难。村“两委”得知后,迅速筹集资金,规划施工,在园区边上新建了两个蓄水总量达3000立方米的平塘。现在,园内又新建大棚11个,年可增收20余万元。

  近年来,该镇采取“岭底筑坝、平原挖塘”的办法充分发掘水源用于农业生产,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补贴村庄搞水利建设。全镇共有37个村庄投入资金450万元,新挖大小水库15个,平塘、塘坝41个,打大口井56眼,彻底解决了村庄农业生产用水的难题。

  农民就医有保障

  九龙镇栾家坟村村民刘汝红因病先后三次住院,共花掉医药费2万元,按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政策,她已经报销医药费8200元,为这个本来并不富裕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像刘汝红一样,一年来该镇就有508人次享受到了住院报销,报销医药费总额44.8万元,报销额列胶州市乡镇第一,使该镇参保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从2004年开始,九龙镇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年内,镇财政共拨出专款42万元,用于镇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所需资金。全年该镇共有2.8万人参加了合作医疗,参保率在全市率先达到了95%。

  老农喜领“养老金”

  3月16日,九龙镇爱国村63岁的农民刘方林高高兴兴地从村委办公室领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活补助金90元钱,这已经是他第二年领取生活补助金了,看着手里的人民币,老人脸上漾满了开心的笑容:“瞧瞧,俺庄户人也有‘退休金’了!这在以前,可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据了解,像刘方林这样每季度领取生活补助金的老人,该镇已有300多名,分布在爱国、高家洼等落户企业多,经济条件好的5个村庄。近年来,随着九龙镇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随着全镇农村城镇化、工业化步伐的逐年加快,也使农民基本生活问题凸显出来。为使他们老有所养,该镇立足实际,采用过度性办法,指导条件成熟的村庄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按季度发放生活补助金以及食油、面粉等生活必需品,解除了农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贫困生重新背书包

  3月4日,九龙镇2005年度贫困生结对帮扶仪式在镇中心中学礼堂隆重举行。仪式上,镇机关干部、部分单位、部门、企业负责人共42人分别与全镇筛选出的42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这已经是该镇连续第二年举行这样的活动了。据了解,为确保每一名贫困生不辍学、都能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该镇财政拨出专款1.2万元,对全镇前期排查出的186名贫困学生按照中学生每人300元,小学生每人200元的标准进行了帮扶救助;镇股级以上干部还每人联系一个特困生常年进行结对帮扶,确保贫困学生安心学业,不辍学。2004年镇政府又投资200余万元为各中小学校进行了房屋改造工程,配备了微机、新课桌椅、实验器材等教育教学设施,彻底消除了农村薄弱学校,让农村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

  (人民网青岛视窗4月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