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宁特价空调 平抑涨价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43 新闻晚报

  3月初,苏宁电器发表业内首份行业白皮书,提出“空调涨价说”,引发行业价格涨跌大讨论,余波未息;一个月后,涨价风暴已经开始突袭4月的空调业,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LG等众多空调企业纷纷以各种方式将旗下产品价格上调,行业涨价铁局初定。与此同时,苏宁电器对外宣布,于本周末起在全国范围内发动“苏宁空调四月全攻略”,将以近期向各大品牌追加定制的100万套平价空调扫荡市场,证明其在白皮书里所言“逆市而动,平抑市场价格三、四两月”决非空穴来风。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60万套平价空调先期运抵苏宁遍布全国的150家连锁门店,一股“平价风暴”即将席卷全国空调市场。

  预言应验:结构性涨价突袭四月空调业

  自2001年以来,国内市场空调价格以年均6%至7%的幅度连续三年下挫,然而就在2004冷冻年度,“厄尔尼诺”现象突现国内空调业,市场价格陡然止跌上扬并且一路看涨,历年鲜见。今年3月初,素有国内空调销售“晴雨表”之称的苏宁电器发布了业内第一份白皮书,并预测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国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的双重压力下,国内空调市场价格将在4月出现大面积上扬,消息传出,业界一片哗然;紧接着,北京国美、上海永乐以及江苏五星等家电连锁企业纷纷发布类似白皮书,一致声讨“涨价说”纯属危言耸听,苏宁电器饱受口诛笔伐,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了业内的“众矢之的”。然而仅过月余,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LG等众多空调企业终于付诸行动,纷纷将旗下产品价格上调,而其方式分为明涨和暗涨两种(详见下表)至此,空调全行业涨价的铁幕终于徐徐落下,苏宁的“涨价说”得到了应验,而昔日“涨价说”的反对者们则一反常态,噤若寒蝉。在目前的国内空调市场,价格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谈降价,必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谈涨价,必遭千夫所指,寸步难行。作为一个连锁零售商,对自己所销售的产品明确作出涨价的预测,苏宁电器此举当初在业界很多同行眼中无异于自杀,对此,苏宁电器分管营销的副总裁金明先生表示,苏宁电器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一方面源于苏宁自身对于这个行业长达十五年的深刻理解和独到认识;另一方面也源于苏宁“至真至诚”的企业文化传统,产品价格的涨跌与消费者的利益休戚相关,苏宁有义务揭开事实的真相,还给消费者一个知情权。

  逆市而动:百万平价空调抗击涨价铁局

  面对全行业涨价的铁局,在3月份发表的空调白皮书里,苏宁就明确提出要“逆市而动,平抑价格三、四两月”,果不其然,苏宁电器本周末起将借助自身遍布全国150家连锁店的网络优势发动“苏宁空调四月全攻略”,以近期追加的100万套平价定制产品为主力抢先扫荡空调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全行业大面积涨价的形势下,苏宁电器此举抢占了难得的市场先机,对老百姓而言,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在这股涨价风暴尘埃尚未落定之际抢先登上这趟“苏宁号”平价空调末班车,购买到真正的平价优质好空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