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旧空调“四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43 新闻晚报

  空调外挂隐患大

  每逢夏天,基本上都是本市进入汛期的季节。在狂风暴雨的袭击之下,广告招牌被风吹落倒塌的事件屡有发生。其实,当恶劣天气来临时,还有一个隐患为我们所忽视,那就是由于支架“超龄”而处于风雨飘摇境况的空调外挂机。年龄超过10年的空调外挂机,其支架均属“超龄服役”,锈迹斑斑,一旦大风来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发生高空坠物事故

  据市交电家电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上海平均每100户居民拥有135台空调,全市空调总量不少于500万台。假设这些空调中,使用10年以上的“高龄”空调仅占1%,总共也有5万多台,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目前上海还未有因空调机架失灵而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但摇摇欲坠的险情却真实存在。

  空调外挂机架材质不一,有铝、生铁、铸铁等,其实寿命一般也就在8~10年之间,若超过这个年限,则存在年久失修而断裂的隐患。

  污浊空气伤健康

  在环境日益恶化的城市中,居室卫生环境的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引发居室卫生问题原因有好几种:辐射、噪音、挥发性有机物等等,其中还包括细菌和螨虫的污染。我们越来越习惯在封闭的环境中,只依靠空调来换气和调节温度,缺少新鲜空气对健康的伤害是众所周知的。尤其是当空调使用到一定年限,并且平时疏于清洗,空调内积存的细菌和灰尘是引发多种呼吸道甚至眼部疾病的元凶。

  健康与节能是空调业的两大主题,第一是健康,第二是节能。目前空调市场存在光波技术、回流风、纳米杀菌、光触媒滤网、等离子、氧吧、UV除菌、负离子发生器、派离克等多种新概念和新技术,虽然有些目前还停留在概念阶段,但至少预示出了一个趋势。

  最近有调查显示,52%的消费者表示在购买空调时会首选健康节能型空调;选择高效变频空调的消费者也达到了29%。

  频繁开关引火灾

  家用电器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屡见不鲜,并且由于使用空调机不当引起的火灾更是在电器火灾中占有很大比例。空调机引起的火灾,主要有几种情况:一、空调在断电后瞬间通电;二、电热元件余热聚积,使周围温度上升,引发火灾;三、电容器发热、受潮,漏电流增大,绝缘性能降低等等。在一般情况下,老旧的空调一方面由于受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另一方面长期使用元器件总会老化失灵,更加有可能成为火灾引发的“导火线”。

  因此在使用空调时也要倍加注意,短时间内不要频繁关闭空调,当停电或拔掉电源插头后,一定要选择开关置于“停”的位置,待接通电源后,重新按启动步骤操作。

  能耗比低“电老虎”

  曾几何时,空调是被作为一种奢侈品看待的,一则由于它“身价高”,二则由于它“耗电多”,在素来比较“做人家”的上海人眼里,空调真是一只不折不扣的“电老虎”。

  这几年,随着空调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成熟,新型节能空调唱起了主角,代表新技术、新标准的变频式空调成为“香饽饽”。尤其是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电力消费国,我们却窘困地处在几乎全方位的电力紧张境地。因此居家过日子的“省电”上升为全国性的“节能”。新能耗比在今年出台,低于2.6能耗比的空调将全面禁售、禁产,这不仅标志着老旧空调在技术上已经被淘汰,并且价值上已经被挤到“浪费国家资源”的行列里了,所以调换老旧空调顺理成章成了“可大可小”的事。作者:文毛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