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铁业协会:绝不接受不合理铁矿石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3:04 东方网

  东方网4月8日消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7日首次向新华网记者正式表示,中国钢厂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接受“不合理的铁矿石提价要求”。中钢协认为,在目前全球新一年度矿石公开价已大涨71.5%的情况下,世界最大的资源企业澳大利亚BHP公司要求每吨矿价再加7.5至10美元海运费价差是“不合理和违反国际惯例”的,是一种短视行为。这种行为将破坏已运行40多年的国际矿价谈判机制,并将严重损害中国钢铁业及中国经济的发展。

  这家权威的行业协会同时指出,目前中国钢厂与BHP的谈判和贸易依然在规则、程序和合同的轨道上运行进行。双方的谈判空间依然存在。中钢协表示,双方应该珍惜存在的机会,着眼长远,使国际矿业与中国钢铁业稳定有序地分享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带来的好处。

  BHP公司在今年的国际铁矿石合同价格谈判“最后一关”中“横生枝节”,要求改变“定价原则”,以一国进口矿石平均到岸价倒推离岸价,由于澳矿到达亚洲的运费较低,所以要求亚洲钢厂在澳矿离岸价中附加海运费价差每吨7.5至10美元。

  据此间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钢厂此次的态度看来“十分坚决”。中钢协人士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接受BHP违背合同基本原则、违反铁矿石交易国际惯例的“不合理”要求。中钢协人士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接受,言下之意可能有三点:一是即使中国以外国家的钢厂接受,中国钢厂也不接受;二是即使BHP公司违背合同减量供应,甚至停止供应,中国钢厂也不接受,并可能诉诸法律程序;三是即使中国钢厂由此造成减产,也不会接受。据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中国主要钢厂已经做好准备,制定了预案,以便应付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

  据悉,不久前中国主要的16家钢厂均表示了态度坚决的意见,在中钢协的召集下开会达成共识,绝不接受BHP的不合理要求。本月晚些时候中钢协将应有关企业的请求召集钢铁业界内70多家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厂开会,在铁矿石进口协调、统一管理及整顿规范铁矿石经营秩序上达成一致。商务部将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铁矿石自动进口登记管理制度和进口许可制度,达不到规定资质的钢厂和贸易商不得从事此项业务。估计国内符合资质的企业总共在100家左右。

  分析人士说,BHP意欲在中国钢厂中“各个击破”,或者绕开合同贸易,在中国市场做现货贸易,其胜算几乎没有。铁矿石进口和铁矿石市场秩序问题已引起中国政府高层的关注。相关政府部门和民间行业协会正在启动各项措施,整顿铁矿石的进口秩序和市场秩序。

  据相关人士的测算,此前已达成的71.5%的公开价涨幅,已经对中国钢铁业构成了一定的成本压力。如果BHP再次加价的话,不仅破坏了现有的矿价形成机制,而且会加剧铁矿石市场的价格“透支”现象,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连锁的不良反应,并将损害BHP和中国钢铁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如果铁矿合同价逐渐向现货价靠拢,向中国合同进口的铁矿石价格每吨平均将上涨50多美元;如果以今年2亿吨的进口规模计算,进口成本将至少上升100亿美元。这种趋势一旦长期存在,就可能使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的制造业形成“两头”受压的状况,上游的成本压力与下游的价格压力共同挤压中国经济的利润空间,结果或者是利润的丧失或者是被迫的涨价,最终都会影响中国经济整体的长远发展和总体物价水平的稳定。

  有关人士表示,中国经济长远和稳定的发展对国际相关的产业链都会带来巨大的好处。作为国际知名企业和公众化公司,BHP应该更为明智,认同中国钢铁业平稳发展所带来的长期利益,达成“共赢”的基础。谈判破裂只会两败俱伤。BHP一家“博弈”全球钢铁业不可能产生良好的结果。选稿:李宏洋作者:李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