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同胞歧视 为养老担忧 不少遗孤后悔回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3:49 新华网

  日本厚生省日前针对日本“遗留孤儿”进行了一项关于生活状况的全面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近30%的被调查者称“生活比以前困难了”,超过10%的遗孤表示“对自己的老年生活感到不安”,并称自己后悔回到日本。

  抗日战争结束时,一些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将孩子遗弃在中国。1972年9月,在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后,这些已经长大成人的遗孤,向厚生省寄出了要求弄清身世和寻找亲人的信件。1981年,部分身份得到证明的人陆续返回日本。虽然拥有日本国籍,但因多年在中国生活,这些遗留孤儿从语言到行动都和中国人一模一样,因此短时间内很难融入日本社会。记者曾采访过一位居住在横滨的遗孤,他告诉记者,由于他不会讲日语,所以一直没有朋友,也不能顺利升学,初中毕业后他就到一家工厂打工,在那里受尽歧视,最后他铤而走险帮助别人偷渡,结果被抓坐牢。见到记者时,他说他很后悔回日本。

  尽管这样的战争遗孤只是特例,许多人都通过努力和政府部门的推荐找到了工作,但遗憾的是,由于语言等问题,他们从事的多是体力劳动,工资也比一般日本人低。那些身体不好,或者年龄大的人就只能靠生活补助维持生活了。尽管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对他们的关注还远远不够,遗孤状告日本政府的事情也时有耳闻。

  到今年2月底,日本现居住有2488名遗留孤儿。去年8月,大约600名遗留孤儿在东京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给予合理的养老保险。此后,他们又向法庭提出起诉,要求政府给每个人赔偿3000万日元,目前这一案件仍在审理之中。依据日本政府的规定,日本遗留孤儿即便是回日本工作已达10年以上,每月也只能按规定领取4至5万日元的养老金,这些钱在物价昂贵的日本,根本不能维持正常生活。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