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日本觊觎马六甲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3:57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有否注意到,继派遣神盾战舰到印度洋帮美国打伊拉克后,野心勃勃的日本又开始对马六甲海峡有所觊觎。据3月19日报道,日本对我国(指马来西亚——本网注,下同)表示,愿意提供防卫部队(军队?)协助处理甲峡(马六甲海峡)的治安问题,仿佛预告了在60年代轰动一时的“甲峡乃日本生命线”论死灰复燃了。

  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三国围绕着的甲峡,全长900公里、平均水深25米,宽度为70至250公里、巨轮可航宽度仅数公里,而每天穿梭于这暗礁和浅滩多的海峡的大小船只约有200艘,是中东石油被运往多国的重要航道。特别是消费大国日本的石油进口量的86%和天然气,都是由中东经此海峡输入。在日本人看来,甲峡也许是他们的“生命线”,但对于拥有该海峡的马印新三国来说,外国军队的介入,无异是主权遭侵犯。

  甲峡是海盗出没之地,日本借题发挥,企图通过日印、日马、日新等双边协商插手干涉甲峡,但我们相信,只要有关三国能合作无间,团结一致,大可凭本身力量解决。去年8月中旬,三国曾联合演习,一起训练追捕海盗。

  若烦劳日本派兵,难免引狼入室,后悔莫及。前不久,印尼政府要求外国军队从亚齐灾区撤兵,以免被外国势力乘虚而入,得不偿失,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60年代,“生命线”论甚嚣尘上,显然是东西冷战的产物。万一甲峡“国际化”,获益者自然是美日等西方世界,其实等于是“美国化”!也不妨想象一下,一旦今后这海峡的主权落入西方大国手中,便会变成某些大国以图一己之利,行使霸权的手段或工具,届时,与这些大国敌对的国家的油槽船就必须改道,对后者是一项重大打击。自然,我们三国的国益,也根本不存在它们眼中了,因为我们的主权已消失踪影。

  在日本,我们很容易找到这种主权送人的例子,日本列岛上有大约140个美军基地,美军惹事闯祸,日本人无权逮捕嫌疑犯和进行调查。幸好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不至于愚蠢到把自己宝贵的主权当“跳楼货”大送特送。美国曾以防止恐怖活动为理由,企图加强监视这海峡的军事活动,马印两国都表示:“自己的取缔足以应付。”这回对于美国盟友的日本的要求,我国也很清楚地说:“甲峡治安向来是由马印两国联合处理”。换言之,我们不会轻易把其主权拱让他人。

  对于甲峡主权的立场,我们已表示得一清二楚,如果日方知趣识相,应该知道今后我们对于这问题的立场是不会改变的,反过来说,在60年代触礁的“甲峡乃日本生命线”论在今天行不通,在未来提出来肯定也是白费心机的。(摘自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作者:陆培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