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德企业争食联合国大蛋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09 信息时报
顺德企业争食联合国大蛋糕(图)
  拥有成熟的产业链及过硬品牌,粤企早该抢食这杯羹。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

  (记者袁峰)昨日记者从广东贸促会获悉,包括万和、亿龙、康宝在内的10家顺德企业顺利从每年近50亿美元的联合国订单中分到了一杯羹,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多个部门提供电器、汽车制品、家居用品等产品。而事实上,对于这张上亿美元大单,广东企业大都不知如何分食。据悉,联合国6000多家指定供应商中,中国只有100多家,而其所用商品不少是“中国造”,但钱都被中间商赚去了,生产企业获利寥寥,顺德企业此次大规模“掘金”,对粤企来说又多了条生财之道。

  6000家供应商中国只占100多

  据悉,联合国包括采购司在内的几十个机构每年的全球采购金额约50亿美元,蕴藏着巨大商机。其采购的商品和服务大至航空运输小到文具纸张,有上万种之多。采购的内容除了联合国机构办公用品、维和特派团用品之外,还包括对发展中国家与地区的援助物资、保护妇女及儿童用品等等。

  “但是,这么一大笔订单却大多被发达国家拿去了。”广东贸促会副会长白明韶透露,在联合国6000多家指定供应商中,中国只有100多家,供货额还不到联合国采购总额的1‰。而广东企业更是应者寥寥。这与广东外贸出口占全国1/3的外贸大省地位和广东“制造业基地”的国际形象极不相称。

  负责联系中国企业与联合国交易的美国他山公司总裁郭南先生指出,广东企业损失的不仅仅是生意,更失去了国际贸易的难得机会。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联合国总部各机构的办公用品都由美国的一家文具连锁店“办公用品总汇”供应的,但它提供的商品有许多是从中国进口的。可见,生产这些文具的中国企业却没得到多少好处,钱都被这家公司赚去了。

  份额小缘于不懂操作流程

  广东产品为何在联合国采购中占有的份额极小?据悉,主要原因是大部分企业不熟悉联合国采购的程序和要求。据美国他山公司总裁郭南先生解释,要参与联合国采购,首要的条件是要在联合国的有关机构和组织的采购部门注册成为供应商,取得参与采购的资格。只有成为注册供应商以后,才有资格参与联合国的采购投标程序。没有注册供应商这张入场券,联合国是不会考虑任何公司的。

  另外,信息不灵,程序不熟,语言不通,重视不够,也是企业无为的原因。

  “广东造”过硬完全可以抢单

  不过,幸运的是,广东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与联合国做生意的商机,“广东制造”也成为了响当当的品牌保证。

  广东省贸促会陈耀桓副会长表示,作为国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广东的产品越来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特别是在珠三角地区,产业配套能力强,有着完整的产业链,已经产生了集聚效应,涌现出了一大批知名的品牌。例如顺德的家电、中山的灯饰、虎门的服装、南海的建材、等等,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此次顺德10家企业在联合国成功注册成为采购供应商可谓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参与联合国采购注意事项

  联合国有近30个组织。每个组织都相对独立,错综复杂。同时每个组织都有各自不同的采购商品和服务,也各有不同的注册程序和要求。如何去选择在哪些组织机构注册,如何去完成注册程序,需要对各联合国组织的有关程序都比较熟悉才能胜任。

  英语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所有的表格和文件均要用英语来准备。除了语言理解问题外,如何按照联合国的要求准备好证明文件是关键。这就需要对西方,尤其是欧美的文件准备格式及方式有一定的熟悉了解。

  注册文件完成送到联合国有关组织后,如果没有人去跟进追踪,有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受到拖延。

  即使注册成功,如果没有人及时跟进,随时与联合国各机构的有关采购主管沟通,或通过其他的渠道及时了解采购的信息,也有可能失去参与投标的机会。

  招标通知的及时回复,标书的准备,合适的报价策略等等后续的工作如果跟不上,也仍有可能会功亏一篑。

  我国去年政府采购额同比增长334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专电(记者齐中熙)在昨日召开的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周成跃表示,2004年,我国政府集中采购规模快速增长,采购金额由2003年的7.1亿元增长到去年的30.8亿元,同比增长334%,节约资金4亿元,资金节约率达11.5%。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有关负责人称,如果条件成熟,建议财政部将办公用品纳入2006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同时,有些项目的实施范围也可以逐步由京内单位扩大到京外单位。而且将逐步建立政府采购质量保障体系。对不按期供货、提供假冒伪劣产品、质次价高、以次充好等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将对供应商采取切实有效的制约和处罚措施。(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