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气生财是商人之要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13 信息时报

  蔡红东 公务员

  4月2日23时30分,在深圳布心东昌路1号的深圳金威啤酒有限公司办公楼大堂,十余名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手持青岛啤酒空酒瓶和钢管狂砸一气后,登上门前辅道上的人货车扬长而去,车上赫然印有“青岛啤酒”字样。

  平时,我们所说的“商场如战场”,只是形容市场竞争之激烈。没想到,如今的“商场”真的变成了“战场”!说实话,如果这样的“打斗”最终成功,也只会引发各利益集团的群殴,而不会引导中国啤酒市场进入新时代。

  时下,在我们的商业圈,的确有不少像“青啤”和“金啤”代理商这样容不得对方发展壮大的竞争对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私心杂念”太重,不能摆正自己的位子,似乎把别人的“成长”看成了自己的“末日”。据介绍,青岛啤酒在深圳正在推行一场名为“503行动”的大型销售活动,青岛啤酒的营销人员对卖场负责人说:“只要让我们的海报盖住金威的,盖一张就奖励三箱啤酒,并当场兑现。”此情此景无论是否属实,都让人嗅出了“欺行霸市”的味道。这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的公平竞争吗?

  应该说,“青啤”和“金啤”在我国的啤酒市场上还是很走红的。我也相信,这两个商业巨人都是很聪明的。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却为何为了抢占一个小小的地盘(深圳市场),如此大动干戈呢?有道是,蚌蛎相争渔人得利,两虎相争必有一伤。事件的结果只会让同行业看笑话,更让消费者瞧不起。这样的事例在我国乃至国外商业界屡见不鲜,其惨痛的教训务必吸取。

  商人的要义在于和气生财。市场竞争激烈,就看我们的商人各显其能,但绝对不可用“武力”征服市场。赚钱要走正道,要让我们的资本变得更洁白!

  掌门人语:我相信“青啤”的江山不是这样“打”出来的,但应慎防个别老鼠屎搅局。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