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君子受辱,千年不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27 信息时报

  昨日,温家宝总理抵达南亚四国访问的第二站———孟加拉国,此前他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重申“中国永远不称霸”,人们再次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的高速发展使自己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地位不断提升,视中国为友邻者乐见这一变化,少数国家则出于各种目的千方百计遏制这一变化,中国政府秉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与“邻居”的对话与合作,是以低调务实的实际行动证明一个现代化国家强烈的发展愿望和最真挚的和平渴求。

  “千手观音表演者发表声明:将谢绝商业广告”不知道让多少“不良”商家窃喜:你谢绝商业广告,我就来打“擦边球”,李逵不肯登场,李鬼当然有机可乘。当“千手观音”成为一个品牌的时候,它就具备了带动玩具、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可能,放着这么好的品牌效应不加以利用,实在有些可惜。

  城市,开门

  “芝麻,开门”的呼喊是拥抱财富的前奏,“城市,开门”的欢呼是公民权利得以实现的标志。

  “农民工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可缴存住房公积金”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农民工终于和所谓的城市正式职工一样,有了公积金,这是城市的进步,也是城市管理者的进步。可以预见的是,身份差异的进一步瓦解消融,将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协调发展。农民工是否能够真正利用公积金在城市安家落户其实并不重要(实际上,就目前的房价而言,大多数农民工很难在城市拥有自己的房子),关键在于,城市已经开始更多地用制度表现自己对农民工的欢迎姿态,管理者终于承认农民工是城市不可忽视的群体,并有意识地开始清除制度上的不合理因素,“广东将实施工资支付条例,假日加班需付4倍工资,建筑业欠薪由发包人垫付”同样是一种欢迎姿态。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城市化的浪潮中,希望农民工和市民享有相等的权利,管理者还将面对更为复杂繁难的局面:子女入学、户口迁移等问题都是城市开门过程中必须跨越的难关。门已经开了,而且开门是大势所趋,所有的难关只能是弹精竭虑去解决,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请保留惨痛的记忆

  古城南京,亚洲最大的日军“慰安所”正在进行拆迁,这个曾遭受莫大痛楚的城市因为房产开发的需要,非常迫切地希望抹去自己的“伤疤”。今年1月,日军在沈阳所建英美战俘集中营也被当成违建拆除,这一次,文物惨遭破坏是由于“维护市容”的需要。

  我深爱自己的国家,我深爱自己的民族,却极其痛恨某些人的麻木不仁和冷漠、愚蠢,人言“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对求和平求发展的今日中国来说,“报仇”当然没有必要,但是保留“慰安所”和英美战俘集中营,以提醒自己,警醒后世,做到“君子受辱,千年不忘”是完全有必要的!

  我们的某些同胞不缺聪明睿智,不缺雄才伟略,不缺鲜衣怒马,却缺乏血性!我们能否保留那些惨痛的记忆,让更多中国人在吃完生猛海鲜或者试驾过别克宝马之后,有一个地方可以回忆屈辱的过去,以呼唤更多的血性?(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