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客运票价要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33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张隆)4月7日,记者从兰运集团获悉,由于近年来燃油费、保险费、路桥费、配件材料费不断上涨,使我省客运单车月运输成本平均高达36136元,而我省客运票价仍然在执行2001年初调整制定的标准,这与当前运输市场发展极不吻合。因不堪重负,4月7日,兰运集团向省交通厅等部门提出方案,建议尽快调整提高客运车票价格,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上调20%-30%,并按照《甘肃省汽车旅客票价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票价杠杆的调节作用,以便通过客流旺季的营收弥补客流淡季的亏损,促进全省道路客运持续发展。目前,该建议正在向有关部门拟报。

  理由一:燃油费不断上涨

  自2001年以来,燃油费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国内成品油已连续5次上调,90号汽油、0号柴油价格从2002年的每公升2.18元和2.21元,分别上涨至3.68元和3.48元,涨幅达68.8%和57.5%。兰运集团在建议中称,目前,公路客运车辆燃油费用占运输成本的比例已由2001年的30%上升到45%,燃油费比例过高。

  理由二:车辆保险费上调

  在保险费方面,随着车辆技术等级的改造,中高档客车比例明显增加,但车辆档次、价位越高,保险费也就越高,而且近两年来,客车保险费率两次大幅提高,使保险费整体上升50%,导致客运车辆运输成本增加,客运收入降低,影响客运业的发展。

  理由三:路桥费缴纳过高

  兰运集团在建议中称,在路桥费方面,随着全省高等级公路全面建成,越来越多的客车驶入高等级公路,但因高额的通行费和继续征收的二级公路通行费,使得客车缴纳的路桥费也越来越高,如一台40座的兰州至平凉的运营客车,目前的通行费高达6192元/月,实行客运班次循环运营的客车因无法购买优惠卡而交费更高。

  理由四:汽配材料费提高

  在汽车配件材料费用方面,经兰运集团核算,与2003年相比,配件材料费价格涨幅达到17%至35%,并且随着车辆档次和日行程的不断提高,低中档配件材料逐步淡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高档材料,使材料费日益趋高,这加大了单车运营成本。本报记者张隆(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