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所录香港学生报到率低 清华招生办主任详析因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内地顶尖高校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自去年开始在本港招收免试学生引起关注之后,今年继续面向4A以上的优秀学生免试招收。但与去年相比,今年报考两校的学生人数有所减少,比如去年报名清华大学的4A以上优秀学生有121人,今年则只有65名,但清华最终录取的人数却由去年的31名增加至35名。而最令清华大学方面担心的是,去年录取的31名香港学生中,只有12人在规定时间内来校报到,报到率的低下无法令人满意。而今年录取的35名学生中,又会有多少学生自动放弃入学清华的机会呢?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宗俊峰昨天表示,他相信今年的报到率会好过去年。

  至于港生报到率不高的原因,宗俊峰表示,清华大学方面曾经就此问题专门做过相关调查,总结下来,一是香港学生可供选择的高校多,尤其是被清华录取的学生中,全部为4A以上的优秀学生,还有8A甚至10A的,优秀生原是各高校争夺的对象;其次,香港中学生对内地的了解还不够,尤其在语言方面,担心过不了普通话这一关,有碍听课效率,又有部分学生高中以前均为全英文授课,生怕在内地高校学习导致英语水平下降;另外,由于香港经济已经逐渐复苏,有部分学生担心在内地呆久了,如果回香港就业发展的话,就会不太适应香港的环境;最后,由于清华大学是内地最顶尖的大学,内地各省前十名中有七成左右的学生都进入清华学习,再加上清华学风严谨,竞争激烈,所以有些港生担心学习太苦等等。

  宗俊峰说,其实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首先,清华大学是全国最为顶尖的大学,与香港及国际知名大学都有很好的合作,香港学生在清华能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学生,同时在清华打下扎实的基础后,也能为日后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天地。至于语言关,能够通过免试的学生,普通话水平就已经达到了学校的要求,当然,入学后可能还有一些不适应,但学校方面都会尽全力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校园环境,青年学生学习语言的能力又非常强,通过他们对目前在清华就读港生情况的了解来看,普通话完全不是障碍,而且即便港生出于习惯,用繁体字或英文答卷,都完全没有问题。就英语水平来说,宗俊峰说,港生在听、说等能力上可能会有一些优势,但清华学生的英语水平并不在港生之下,甚至阅读、写作等能力还要优于香港学生。至于学习竞争激烈是可以想象的,但通常港生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比内地学生规划更具体,他们掌握的知识面也更宽一些,选择课程的标准更广泛一些,虽然考试科目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有自身的优势,无论在内地还是在香港工作,都具有一定优势。

  宗俊峰希望被录取的港生应该珍惜入学清华的机会。他指出,清华的优势专业如建筑学、土木工程、工商管理、数学与物理等专业在全国的优势非常突出,也是港生最青睐的专业。学校非常欢迎港生来清华就读,并给他们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王德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