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瞭望:中国存6万亿养老金缺口 力争用30年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载文章称,中国养老金缺口高达6万多亿元人民币,力争在未来30年化解。

  文章说,2005年初,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向国务院递交了一份关于中国养老金缺口的专业报告。这份报告预测,未来30年中国养老金缺口高达6万多亿元人民币,如果中国社会保障制度转轨平稳成功,在已经做实个人账户的前提下,未来的第二十八年将成为养老金支付高峰的“拐点”,此后养老金缺口将逐步被填平,并可能出现总体赢余。

  文章同时指出,目前中国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起步时间不长,今年才刚刚准备在10个省推开试点,距离全面做实个人账户的前提尚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预计中国养老金缺口在未来30年难以化解。

  文章指出,中国存在着高达几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并在未来几十年内很难化解,这是必须正视的事实。然而,只要有规划地对缺口进行填补,也并不会对国计民生产生很大的危害。

  长期从事社会保障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说,随着全球老龄化的到来,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养老金都普遍存在缺口,而中国不仅受到老龄化的冲击,且恰逢制度转轨时期,因此存在缺口也是正常的。中国建国50年积累下来的养老保障包袱,就是再用50年来化解也是正常的。如果中国经济发展快速、平稳,那么能够用30年化解养老金缺口就已相当不错了。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也同意这一看法,他说,虽然估算的总体缺口有6万多个亿,但能不能负担这个重担主要看缺口与财政收入增长的比例。目前,中国年财政收入2.63万亿元,如果分30年填平养老金缺口,假使平均支付,每年只需2000亿元,还不及目前财政收入的1%,而且随着经济发展,财政收入还会稳步增加,填补养老保险缺口应该不成问题。

  文章最后指出,化解养老保险缺口的系统工程需要在今后3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持续推进。那么,算清总体缺口,做好系统规划,分清责任,明确任务,深化改革,就是目前化解养老保险缺口的首要之举,同时也是力争在未来30年化解养老金缺口的一个必要前提。(杨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