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两日股市成交额明显放大 增量资金开始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44 新华网

  增量资金是否入场

  主持人:近两个交易日,市场成交金额明显放大,个股活跃度也有所提高,这是否意味着增量资金已经开始陆续进场?

  宁波顺楼栋:从连续两日的交易情况来看,两类外部资金的进场迹象明显。第一类是保险资金。从周三盘后的信息来看,保险资金整体的进场规模可观。重要的是,随着市场系统风险释放充分,不管个股在二级市场上的后续表现如何,根据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要求,长期持有价值已经凸显。第二类是场外游资。市场外部有一批犹豫不定的资金,认同目前市场的投资价值,但又没有找到良好的介入时机。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就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它传达了政策面向好信息,鼓舞了市场信心,同时由于银行合规资金渠道的开通,后市的扩容压力也在降低,二者都对场外具有一定投机性质的“犹豫”资金起到了吸引作用。应该说,这两类资金层次不同,但作为增量资金,进场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也是后市整个大盘继续上升的基础力量。在目前资金相对匮乏的A股市场,增量资金进场将直接导致相关个股活跃和大盘成交量放大,但这并不表示所有的个股活跃和大盘放量都是增量资金进场的后果。一个健康的市场需要具备多种层次和性质的资金,需要相应的外部环境配合。

  国元证券鲍银胜:从盘面上看,近期市场上涨应是场外增量资金所为。第一,从两市量能分布情况来看,自上周五开始,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在1200点底部区域,一方面,市场存量主力多数处于被套境地,存量主力资金本身捉襟见肘,在此位置很难发动一轮放量上攻行情。另一方面,1200点是前期大盘受不利传闻消息影响,引发急跌所形成的历史底部区域,若从价值投资角度分析,1200点区域本身有价值低估之嫌,增量资金在此点位大举介入在情理之中;第二,从市场各板块运行角度分析,近期市场普涨特征明显。如果没有场外增量资金的推动,市场不可能出现普涨。

  反弹行情能否持续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沪市单边成交额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达到100亿元以上。周四市场继续放量,成交水平达到了今年市场成交额的第二位,这样的成交水平能否促使市场进一步上行?

  宁波海顺楼栋:近期市场成交的确比较活跃,昨日直逼2月23日的148亿元。目前1200点附近的阶段底部地位已经基本得到确认,盘中一些权重板块都出现了资金积极介入特征,尽管昨日市场冲高回落,但这些权重板块带来的成交量依然是整个大盘后市抗跌的基础力量,后市指数的反弹基础相当坚实。同时,本地股等题材个股则一直维持了强势特征,游资对于这类个股的持股态度相当坚定,这很容易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后市来看,指数的中期震荡上升势头已经形成,大盘均线系统多头气氛充足。经历短线的回调蓄势之后,市场中期趋势依然值得关注。

  国元证券鲍银胜:近期在大盘反弹过程中,量价配合良好,虽然周四上指在60日均线处遇阻回落,短线来看60日均线处有一定阻力,但若考虑指数目前所处的较低点位,笔者认为,排除其它诸如片面倡导股价国际接轨这些非理性因素,指数在60日均线下方蓄势后会继续上攻。首先,就此轮反弹动机而言,市场近期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对前期非理性下跌的纠正。在前期关于解决股权分置利好预期落空以后,市场自3月初出现非理性下跌,而同期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及传闻的一些不利消息加速了大盘跌势,股指本身有对前期急跌进行矫枉过正的要求;第二,从资金建仓角度分析,保险资金及后续新增资金建仓过程本身是一个逢低吸呐的过程,股指低位震荡在所难免;第三,从投资价值角度分析,目前两市动态加权平均市盈率在18倍左右,已具有投资价值。从中长线角度分析,只要后市突破片面追求股价国际接轨的误区,以创造性思维构筑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相统一的平台体系,慎重选择A+H发行方式,市场信心的恢复有望使涨势延续。

  投资策略如何顺势调整

  主持人:虽然近日市场走势向好,但昨日市场在放量的同时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并且涨幅居前个股的超跌特征明显,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操作策略?

  宁波海顺楼栋:指数冲高回落,短期内大盘的技术型调整压力有所呈现,获利盘回吐和套牢盘出局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就中期来看,这种压力并不具备持续性。量能的活跃和政策面的转暖使前期的利空影响逐渐消除,大盘的整体运行依然健康。在后市操作中,投资者还是需要把握两类个股的机会。一是以本地股为代表的超跌题材股。大盘反弹的初期往往是低价股的天下。随着本地股、部分医药股的继续上涨,超跌的题材股还将面临更为深入的挖掘。第二则是兼顾成长和业绩的部分品种。而一些涨幅不大,同时一季度业绩预期较好具备一定成长特色的个股则非常容易得到主流资金认可。总的来看,近期的操作不妨稍微积极一点,上述两类个股分别适宜不同操作风格的人把握。(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