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融资、轻回报 上市公司分红难掩融资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48 新华网

  截至4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785家公司公布年报,其中深市283家,沪市502家。从年报来看,这些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497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0.346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平均12.25%,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为0.5996元。

  “重融资、轻回报”是中国资本市场一大顽疾,一向为市场人士所诟病。近年来,在管理部公司在回报投资者方面也是颇为大方。统计显示,38家上榜公司中,有33家推出现金分红方案(包括去年中期分红,下同),占比为86.84%,共分配现金红利77.16Z元,其中流通股东分得红利26.8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89.36%和191.81%。

  尽管从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分红出现大幅增长,但具体分析,有两种现象却值得注意。有些公司虽然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分红方面却是蜻蜓点水,一带而过,这在重组股中尤其明显,如亿城股份10派0.5元,宗申动力10派0.6元,派现率分别为8.77%和10.71%。当然,由于重组股问题多、底子薄、资金需求大,不分红或少量分红也是无奈之举。

  另一些公司与此相反,不顾自身经营情况,大量分红,在股权分置情况下,有大股东套的分配方案,持有该公司将近60%股权的大股东2004年累计分红2亿多元,而该公司2004年全年每股收益0.96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仅为0.57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了90.63%。

  分红增加固然可喜,有些公司却“分红不忘融资”,甚至分红就是为了融资。财富榜上38家上市公司中,排除去年刚刚上市的济南钢铁以及近期完成增发的中集集团和武钢股份,有3家计划发行可转债(其中,神火股份发行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11家计划增发A股(其中,中远航运和中化国际增发方案过期失效)。尽管我们无法判断哪些属于经营需要、哪些属于恶意圈钱,但有些公司一方面大把分红、一方面大量融资的行为,却反映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随意性和大股东套现的频繁性。而近期股市的“跌跌不休”和流通股东否决再融资发行方案,也反映了投资者对恶意圈钱的反感与抵制。

  再融资是企业增强自身实力、应对市场竞争、降低经营风险的有效途径,分红是企业对投资者的回报。融资是手段,分红是目的,上市公司只有把“融资”与“回报”有效结合起来,才能使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记者翟超)(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