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距离接触“张榜”卖肾男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10 千华网-千山晚报
  “出卖:本人27岁,身体健康,O型(血),自愿卖肾。电话131××××××××”。近日,不少市民在鞍山站前新华书店和鞍山市中心医院附近的广告灯箱上都看见了这样一则“告示”。这到底是谁张贴的?为何要卖掉自己的器官?到底是骗局还是当事人真有苦衷?记者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男子的声音:“……我的朋友做生意赔了本,欠了好几万元,想把自己的一个肾卖了弄些钱翻本……”为了进一步弄清事情的真相,记者先后和神秘男子、男子的朋友(卖肾者)进行了一番近距离接触……

  电话沟通 记者提出约见卖肾者

  4日,鞍山市中心医院附近的一个灯箱上贴着一张醒目的“卖肾”广告,上面的字是手写的,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记者拨打了上面的电话,接电话的男子自称叫何强(化名),是卖肾者的朋友,“我的朋友身体健康,27岁,就是生活困难,你要是出价10万元以上,就可以买走一个肾。我们不会骗你的钱,只要配型成功,等我朋友打完麻药被推进手术室,你们再把钱汇进账户也行,那时候想跑我们也跑不了。还有一些细节见了面再谈。”何强还反复强调,“只要双方自愿,医院就给做手术,不违法”。记者提出见面,何强爽快地答应了,又说自己手里有两个肾源,一个是O型的,一个是AB型的,问要见哪一个?“你怎么一下子有两个急需卖肾的朋友?”记者问,何强含糊了一下,没答。记者说要见O型的,何强就安排了见面地点。
近距离接触“张榜”卖肾男子(组图)
“联系人”说 卖肾原为“破产翻本”

  5日晚6点左右,何强忽然改变了主意,将约定的地点改在铁东中华南路一家超市门前,并告诉记者,“我上身穿一件白背心,下面是牛仔裤,就在门口。”记者到了约定地点不一会儿,一个穿着白背心、30岁左右的男子从超市门口快速跑过,穿过马路,向对面的楼群里跑去。记者随后跟了过去,男子钻进一栋楼里,过了半天才折回来和记者见面。男子说自己就是何强,今天只是过来看看,卖肾的朋友有事还没回家。何强说,一个肾要11万元,而且换完肾后,患者家属还要负责朋友的住院费和营养费,直到朋友能下床为止,而自己还要在医院里照顾朋友,“身体再好也是挨一刀呀,他下不了床,光拿到钱也没法花,还得我照顾。”
近距离接触“张榜”卖肾男子(组图)
提到卖肾人的身世,何强说:“我那个朋友是黑龙江人,和我从小玩到大,做面食生意的,没结婚,家里还有一个老母亲。要不是借钱做生意赔了好几万,也不能拿自己的性命做赌注。他现在不敢回老家,怕遇上逼债的,现在吃住都在我这儿。我也劝过他别干傻事,可他赔红眼了,就是要用卖肾的钱翻本,到处贴广告不算,还要把广告发到网上去。我给他当联系人,心里也不好受,这叫什么事啊。所以你别看我是联系人,我可是一分钱好处费都不抽的。”记者表示价钱好商量,但担心目前国家只允许有亲属关系的人相互间做肾移植手术,不知道医院是否肯给非亲属关系的买卖肾者做手术。何强听了也挺着急,说不知道还有这种“规矩”,要是医院不给开刀,他们也没办法。“我们这边力量有限,能保证的就是把大活人押给你,验血、做指标测试、进手术室都随叫随到,别的就没辙了。”言下之意还得记者自己找门路。谈了一会儿后,一中年男子突然警惕地走到何强身后,问他在和谁说话,何强忙把男子“撵走”说:“我跟几个朋友说会儿话,没事的,你走吧。”男子才一步一回头地离开。

  记者表示这事得保密,何强忙说,朋友也怕老母亲知道上火,自然不会告诉其他亲友,所以不用担心手术后有人纠缠不休。记者提出要见一见卖肾者本人,何强推托说现在找不到人,只说他“个子不高,挺结实”,本来明天要去秦皇岛,但可以留他一天,实在要见的话得第二天早晨。记者于是和何强约定次日与卖肾者见面。

  二次接触 卖肾者“浮出水面”

  6日上午9点左右,何强和一个子不高、稍有些胖的男子一起与记者见了面。交谈中,男子保证自己很健康,都没去过医院(看病)。记者提出这个手术很可能到外地做,问他能不能跟着去,男子表示不想去,“人生地不熟的,心里没底”。记者提出要看看男子的身份证,“动手术时要说明双方是亲戚,不知道名字很难让医院信服,再说一会儿要去验血型,也需要证件”。男子面露难色,说自己没有身份证,何强忙说自己有,可以用他的做抵押。

  记者提出马上去验血,两人倒也爽快。但当需要出示身份证时,何强却说自己只有驾驶证,记者看了一眼,上面的性别竟写的是“女”。何强忙解释了几句,并带着同伴去验血,男子果然是O型。记者表示满意,并商量下一步事宜。男子说自己三天后就要出远门,要是三天内没听到消息就不再与记者联系了,然后两人离开。

  专家忠告 换肾别信小广告

  鞍山街头频现肾脏买卖广告,那么是否存在买卖肾脏的地下交易?医院和医生认为存在的可能性极小,因为医院对于换肾是有严格规定的。鞍山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徐忠主任介绍,鞍山肾源虽比较紧张,捐肾的人不多,但少数几家大医院还是可以开展肾移植手术,且成功率比较高。医院也经常碰到前来卖肾的,但因不符合法律程序,院方不可能接受。对于亲属间捐肾,需要双方拿相关证件,造假很容易被发现。鞍钢铁东医院泌尿科李护士长介绍,该院也经常碰到上门卖肾的人,一个肾大多要价10万元左右,但听医生说要经过法律公证,后来也就不来了。现在医院做死体肾移植手术非常规范,效果也好,价格较卖肾者的开价便宜得多,手术成功率和成活率比较高,所以建议患者不要轻信街头广告。

  辽宁姜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姜武认为,法律上严禁人体器官买卖,即使自愿捐献也要经过必要的法律程序。其核心是保护人权,防止诸如诈骗、倒卖等不法行为的发生。如果有私下买卖,即使签订协议,从法律角度讲也是无效的。如果市场上真有“托”,其行为有非法利益存在,那绝对是违法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卖肾者(右)和何强如约而至。

  “秘密”洽谈(左一为卖肾者)。

  记者 周石 摄

  (请高女士、杨先生持有效证件,于每周四、五到本报热线领取线索奖)

  (首席记者 刘金宇 记者 张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