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日报》:美国反倾销弊多而利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近年来,美国无视世贸组织的相关裁决,频频对其它国家挥舞反倾销大棒,一些国家也纷纷表示将对美国的出口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此间出版的中国《经济日报》8日刊登署名文章,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并指出美国反倾销弊多而利少。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美国企业1997年针对进口产品提出的反倾销诉讼案仅有15例,到2000年更是下降到9例。然而,从2001年开始,反倾销诉讼案却急剧上升,当年就猛增到76例,之后每年都高达近40例以上。眼下,美国与欧盟、加拿大等国的反倾销战打得更是如火如荼,这些国家日前宣布,鉴于美国无视世贸组织的相关裁决,近期将对美国出口欧盟和加拿大的数千种产品征收15%的报复性关税。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与其他国家愈演愈烈的反倾销战,祸根就在备受美国内外指责的《伯德修正案》。

  根据2000年底通过的《伯德修正案》,美国企业可就进口产品向美国政府提出反倾销诉讼,一旦诉讼获胜,美国海关不但将对相关产品进口征收高额反倾销关税,而且要将关税所得的大部分,转给提出诉讼的相关公司作为补偿。这一规定极大地刺激了美国企业不借花费巨额资金雇佣律师,鸡蛋里挑骨头,对和自己形成竞争的进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诉讼,以期一旦获胜,直接捞取经济好处。这一议案的实施,使提出反倾消的美国企业得到双重好处。首先,惩罚性关税要么把对手的产品拒之于美国国门之外,要么迫使外国产品提高市场价格,大幅度降低其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力。其次,反倾销诉讼的成功可成为相关企业的摇钱树,使参与诉讼的企业从反倾销中获得巨额资金补偿。这就大大调动了美国企业不惜投入巨额资金和大规模人力炒作反倾销案的积极性,使得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反倾销案近年来有了大幅度的上升。

  然而,反倾销案连连上升的结果,实际上损害了包括企业在内的美国各方利益。因为《伯德修正案》的实质是贸易保护主义,它不但使最终仍能进入美国的产品,因反倾销税而在市场上的价格大幅度上涨,从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使得相关美国企业沿袭传统的生产模式而不思进取,进一步减弱了竞争力,使相关行业更加暮气沉沉。同时,它所诱发的其他国报复性高关税,对更为众多的美国产品出口国外,形成难以计量的损失和打击。

  在美国内外均不得人心的《伯德修正案》,早就被世贸组织判定为违背自由贸易精神,违犯了世贸组织的相关法律,布什政府也急切希望美国国会能撤销《伯德修正案》。然而,在保守势力盘踞的美国国会,目前只重视美国夕阳工业的诉求,少数贸易保护主义议员出于维护本选区夕阳工业集团认的利益,以及应付国会选举中的政治压力,坚持对外部世界的声音充耳不闻,因此,近期内《伯德修正案》被撤销的可能性很小。然而,由于欧盟、加拿大等国对美国造纸、农产品、机械以及纺织等数千种产品可能采取的报复性关税措施,将刺激日益增多的美国出口企业,对国会以及白宫展开强大的游说战,千夫所指的《伯德修正案》最终被撤销,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不过,在这一修正案被撤销前,由此诱发的国际贸易战,不但将继续对美国的消费者形成伤害,且要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众多企业,以及美国众多出口企业,形成进一步的打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