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商务帮助创业者发现全球订单—— 网上开店:就业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39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秦武平

  在网上开个虚拟商店,说不定能成为你又一个副业收入。个人做外贸,不妨从背靠大型网站发布供求信息起步。经过五六年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如今电子商务正成为上海人网上就业新模式。

  从网上练摊到落地开店

  在网上卖玩具的网民“灵感屋”,头两个月做成了80多笔生意。而网上练摊卖玉石多年的沈先生,月销售额超过30万元,如今准备找块地方“落地”开店,以利一些大客户来面对面交谈,这标志着他的网上创业进入第二个发展平台。上网就可以创业开店,点击鼠标就可以做生意赚钱,电子商务这一新经济形式正逐渐为申城市民所接受,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网上就业。

  由于无店铺经营模式不需要较多资金投入,也不需要工作经验,开业门槛低成为吸引网上创业者的重要原因。如今,大学生就业压力加重,一些对互联网感兴趣的大学生毕业后,就直接在网上开店创业,也有一些上班族利用休息时间在网上练摊接订单。上海从前年起策划实施“网上创业”,通过基础技能和专业培训、咨询和提供相关服务,指导市民在指定网站上创业或再就业。通过这种方式,全市网上商店和网上公司已超过5000家。当然,网上店铺形成一定规模后,需要解决工商注册、开发票、商务洽谈、存货发货等一系列问题,“落地”是必然的选择。为此上海还建立首个电子商务创业园,为电子商务网上创业进一步发展提供“孵化器”和服务平台。

  跨国交易背靠大树筑巢

  如今电子商务之所以促成那么多创业者,关键是许多缺乏资金和专业技术的个人、小企业都可依靠大型网站这棵大树来“筑巢”吸引全球消费者眼光。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个人从事跨国交易不再有很多门槛,如果你加盟某个大型网站,就有可能接到海外订单。有些创业者就是瞄准海外市场,有的向海外客户推销中国画、工艺品,有的则在网上淘国外古典音乐唱片。

  在为几十万甚至数百万加盟者提供创业和交易便利时,网罗生意、汇聚买卖的电子商务网站则聚集了更多消费者和投资者的眼光。

  由国内最大的域名和网站托管服务提供商中国万网集团管理的买麦网,就吸引了美国风险投资商和新桥集团1亿元投资,加速实现国内最大网上交易市场的战略目标。买麦网通过为采购方和供应方开通交易信息发布和查询、买卖双方在线沟通交流等服务功能,使个人从事外贸“天涯若比邻”,一年内注册用户数达80万。而在易趣网上,平均每月新增商品达200多万件,在线交易额逾2.5亿元,其中的一大动力来自网上创业者。

  移植成熟标准突破瓶颈

  书籍、工艺品没有保质期,鲜花、特色礼品比较轻便对配送要求不高,因此不少人选择这些行业网上创业。张江专修学院副院长方申认为,一直困扰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诚信、物流、支付瓶颈,将随着一些成熟模式的“复制”而得到解决。

  今年,电子签名法有望通过,一些电子商务网站也通过与银行合作为网上支付“保驾”,甚至作出由网站全额赔偿风险损失的承诺。如今,亚马逊等国外知名网站有意进入中国市场,这意味着成熟的在线交易模式也会很快移植到中国,国内电子商务领域的技术战、并购战、标准战也会随之展开,第一代电子商务的支付模式、物流模式以及交易模式将在大浪淘沙后进一步升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