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百家“野马”餐馆疯狂蚕食漓江沿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16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郑兴 邓盛龙

  近年来,从桂林市大河乡南洲村河段到瓦窑船厂这一段长达几十里的漓江沿岸,“冒”出了大大小小上百家“野马”餐馆。近日,记者徒步漓江,亲眼目睹了这些餐馆对漓江的“蚕食”。

  岸边满是“补丁”

  4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桂林市虞山桥,站在桥西头往下看,但见蚂蟥洲绿意盎然的草地上,铺上了十几块水泥地,就像大小不一的“补丁”,十分刺眼。据介绍,这些“补丁”都是“野马”餐馆用来摆放餐桌的。

  经常在江边钓鱼的王老汉告诉记者,水泥地两三年前开始出现在绿草地上的。后来出了规定不让在这里建餐馆,一些人就在夜间挑灯作业。往往一夜之间,原本绿意盎然的地方就变成了冰冷的水泥地。

  沿着江岸一路上去,在上游的泗洲湾、南洲岛,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补丁”,每一处“补丁”附近,都可以找出树被砍掉留下的树桩。

  餐馆开到江心

  在南洲岛附近,一些餐馆在江心建造起几个水中平台,也有的餐馆为了方便客人行走,干脆建成了一个“T”型台。据一家餐馆的老板娘介绍,那几个水中平台是在漓江枯水季节建造的,由于现在客人不多,所以暂时闲着没用。她还向记者透露,建一个这样的台子“用不了几个钱”。

  在蚂蟥洲上,记者看到,十来个水泥平台“匍匐”在漓江水面,较老的平台大约向河面延伸了十来米,而一个看上去刚建不久的平台则“一马当先”,足足向河心延伸了约二十来米,一些小船划过这里,不得不绕一个弯。

  垃圾乱堆乱放

  泗洲湾的一家餐馆老板说,他们一般都是通过焚烧的方式处理垃圾,但遇到生意好的时段或天公不作美,垃圾往往就一直堆放着。一旦漓江涨水,那些没有来得及处理的垃圾就会漂进漓江。在南洲岛和上关村,几乎每家餐馆附近的河堤上都堆了一个“垃圾山”。更让人吃惊的是,一些餐馆在旁边建了简易的旱厕,一旦漓江涨水,那些地势较低的旱厕的粪便也漂入了漓江。

  由于直接向漓江排污,在“野马”餐馆云集的河段变得油污“满面”。七星区上关村处的河段是一个静水湾,由于污水“连绵不绝”,该段江水已变成了暗灰色。在一些餐馆附近,水底浮着丢弃的鸡鸭内脏。记者伸手往水里一探,手指便粘了一层油污。

  执法成为难题

  “野马”餐馆对漓江的“蚕食”早在几年前就引起了桂林市有关部门的注意,除了桂林市城管第五大队以外,各城区也组织过多次对漓江沿岸“野马”餐馆的专项整治行动,而每次整治后不久,这些餐馆又像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

  据桂林市城管部门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经常挨查,这些餐馆改变了“策略”,把厨房设在自己江边的家里,称是自己家里做饭菜用的,这给执法增加了不少难度。同时,餐馆的设施也越来越简单,一口井,几个棚,几套桌椅,拉上一条电线,就是餐馆的全部的行当。建一个新棚子的成本很小,有关部门去取缔时,他们根本就不放在心上,有的餐馆老板甚至笑嘻嘻地帮执法人员拆在江边的棚子。

  疏导规范是关键

  “野马”餐馆屡禁不止,让相关部门意识到,光靠取缔解决不了长期问题。桂林市叠彩区政府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尝试通过招商引资在这些区域投入一些项目,并将岛上居民整体迁移出去,南洲岛就有一个森林公园的项目,但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开发商。

  也有相关人士指出,这些餐馆如此受顾客的青睐,说明它们确实有一定的市场,既然难以禁止,相关部门是否可以在允许的范围,划出专门的经营区域,并解决好垃圾和污水的处理等配套设施问题,引导这些餐馆规范、合法地经营。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