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北陵“天”字青砖要报请国家文物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16 燕赵晚报

  来源:

  沈阳晚报报道(高级记者 邱宏实习生汪凡菲)4月6日,本报10版刊登了《文物青砖北陵挖出一大堆》报道后,引起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天下午,沈阳市文物局邀请有关文物专家、史学专家,对昭陵该青砖砌筑遗存进行论证。4月7日,沈阳市文物局已上报辽宁省文物部门,然后上报国家文物部门,申请对该青砖砌筑遗存进行考古发掘,以彻底弄清其本来面目。

  甬道乎?护坡砖乎?

  新乐博物馆副馆长陆海英介绍说,昭陵前面的神桥,几经修建才形成目前的状态。而清代的神桥则为单拱石桥,规模比现在的小得多。史载,上世纪初曾重修神桥。当时,很有可能把废弃的青砖等建筑垃圾,堆在了神桥附近。从阶条石还很明显看,该青砖砌筑遗存可能是铺地砖。还有一种可能,通往神桥的主道曾多次修筑,但其两侧的护坡砖并未破坏,被直接覆盖一部分,而挖树坑露出的青砖,则是未被覆盖的部分。

  该遗存出土青砖之间,可见灌浆“三合土”,具备明显的砌筑痕迹,状似建筑物的基础部分。但据昭陵的历史图纸、档案记载,出土青砖砌筑遗存的处所,即神桥前主道两侧,并无建筑物,并且该青砖砌筑遗存南北长达300米左右。以此推测,此处遗存既不是建筑物基础,便应该是甬道等其他构筑。

  “天”字青砖窑口标记

  关于沈城首见的“天”字“押记”青砖,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史学家佟悦认为,以往,在昭陵建筑物构件青砖中,曾发现过“上用”“押记”青砖,为皇陵专用建筑材料。“天”字“押记”青砖,应为烧砖窑口的字号,就像如今的“注册商标”。清代中早期时,沈阳周边有不少窑口,如今还沿用着东瓦窑、西瓦窑等地名。每个窑口在其青砖等制品上留下“押记”,以保证其信誉程度,创品牌,同时也起到保质保量作用。

  该青砖砌筑遗存出土的青砖,有的青皮褐心,有的颜色发红,均为烧制时火候不好所致,而不能根据颜色判定其历史年代。隋、唐年代的砖,有些就是红色的。

  考古发掘才能明了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顾罡认为,昭陵不仅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更是世界文化遗产。鉴于昭陵的重要性,建议对该青砖砌筑遗存进行考古发掘,以便彻底弄清它的身份。因为尚未发掘之前,该青砖砌筑遗存究竟为何物,一直是个谜团;只有考古发掘弄清其本来面目后,才能找出实物与昭陵历史图纸、文献的差距。

  报请国家发掘探秘

  沈阳市文化局副局长张英说,尽管目前尚未弄清该青砖砌筑遗存的性质、属性,但一定要千方百计保护好该遗存。目前,文物管理部门已经通知相关单位,将树坑全部回填,暂时保护该青砖砌筑遗存。4月7日,文物考古部门已拿出考古发掘方案,报请辽宁省文物部门,然后上报国家文物局,一旦获得批准后,考古人员们将对该青砖砌筑遗存局部开探方、探沟,进行考古发掘,以便最终弄清该青砖砌筑遗存的本来面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