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勤政为民的“牛玉儒”即将走上北京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54 人民网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应当具备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精神动力。全党正在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这段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用积极行动实现党员准则的日子里,内蒙古话剧团把以塑造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牛玉儒为原型的多场次话剧《牛玉儒》带到北京,奉献给首都人民。本剧将于4月17—21日在中国剧院隆重上演。

  牛玉儒,内蒙古通辽人,1952年出生。历任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秘书长、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副书记。1997年4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大十届五次会议上当选为市长。2001年2月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2003年4月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了。4月13日,市卫生局通报,SARS疫情开始在呼市地区蔓延时任自治区副主席的牛玉儒正在云南考察边贸经济工作,突然接到内蒙古党委来电,自治区党委正式送他赴任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

  从4月中到5月末,在与SARS病魔鏖战的40多个日日夜夜里,牛玉儒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工作激情和坚强的战斗意志。他去医院,不做任何防护就和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们亲切握手,了解情况。他在“作战部”,往往一干就是几个通宵,头发大把大把地脱落。他天天做调研,每天早晨8点下到社区、农村、学校、交易市场等地,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回到办公室后,继续上网查阅北京、广东等地防控SARS的好经验。当得知建立SARS救治中心,是防控SARS的最好措施时,他当机立断,批出500亩荒地,天天跑工地,督建设,不到20天就建成了拥有480个病房、800张病床,以及一流救治设施的救治中心,为缓解呼市地区的SARS疫情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在呼和浩特当市委书记一年多,牛玉儒经常步行或自己乘出租车在大街小巷、居民社区等地方“随意走走”,发现过许多与百姓生活有关的问题,也与许多普通市民都有过直接的接触。在这些普通百姓眼里,牛玉儒是他们的“平民书记”,是他们感到亲近的“好领导”。

  牛玉儒从政多年从没有过利用职权为亲属安排过工作,没有亲属靠他升迁,做生意。他的5个兄妹至今仍在通辽老家,两个妹妹和妹夫在几年前先后下岗。姑夫在火车站靠蹬三轮车来维持生计。妹妹牛宇红现在家里有两个孩子,丈夫下岗,大孩子毕业3年了,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全家只靠牛宇红一个人支撑。当初丈夫下岗时,牛宇红跑到包头,想通过哥哥找个工作,牛玉儒说:现在下岗的人那么多,肯定不能帮你找工作,还是回家吧,不行就干别的,要不卖冰棍也行。很坚决的拒绝了妹妹的要求。

  在住院治疗期间,牛玉儒同志仍心系事业,带病两次考察城市建设和开发区的工作。去世前不到一个月,仍以顽强的毅力,主持召开市委九届六次全委会议,作了激情澎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描绘了呼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事业,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人民,奉献给了他深深眷恋的草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2004年8月14日,牛玉儒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52岁。

  牛玉儒同志在3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忠诚党的事业,忠于党和人民,忠实地为内蒙古各族人民谋利益。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以饱满的革命激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在分管和负责的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牛玉儒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向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牛玉儒学习。

  2004年9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向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牛玉儒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怀念。党需要这样的好干部,人民需要这样的贴心人。我们应该学习他,宣传他,让千千万万个牛玉儒式的好干部涌现出来。”为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向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牛玉儒同志学习的活动。

  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即刻决定用话剧的形式塑造时代先锋——牛玉儒崇高而感人的形象,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内蒙古话剧团。2004年12月25日,《牛玉儒》剧组正式成立,特邀中国国家话剧院吴晓江任导演。该剧的演员全部来自于内蒙古话剧团,国家二级演员,现任内蒙古话剧团副团长的李建平饰演剧中的牛玉儒。

  该剧在结构上采取多点串联式的手法,以牛玉儒同志患病后对工作的挂念和对人生的感悟为线索,追溯牛玉儒激情燃烧,忘我工作的生命瞬间。话剧特别选取牛玉儒同志到呼和浩特市工作后的492天中的典型事例。在城市建设,关心弱势群体、重视爱护人才、跨越式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中,表现了一位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世界。

  牛玉儒同志的事迹呼唤无数的后来者,像牛玉儒一样,坚持原则、顾全大局,抛开个人得失,勇敢地追求崇高的理想,为党和人民踏踏实实地做些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