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体育新闻版主编李中文访谈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7:19 人民网
  “大体育的概念就是要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对体育的观察有一个更宽阔的视野,要关注竞技体育,更要关注全民健身,要关注体育赛事,也要关注体育人物。这个体育人物不仅仅是运动员、教练员。在体育界台前的、幕后的,有过拼搏经历、有过酸甜苦辣的这些人都在我们的视野之内。”
人民日报体育新闻版主编李中文访谈实录(图)

  4月8日14:30,人民日报体育新闻版主编李中文做客“传媒沙龙”与网友在线交流,主题为“从大体育视角看权威媒体体育报道的发展趋势”。

  李中文,主任编辑。新闻从业12年,其中有9个年头在体育新闻采编中度过,且目前仍在延续。自1997年起,参与了所有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足球世界杯赛的编辑工作。同时,也采访过国际象棋、举重、体操、射击、冰雪、F1等项目的顶级国际大赛。9年来,在人民日报发表体育题材新闻作品逾千篇,其中含各种言论近百篇。

  人民日报体育新闻的特色与优势

  [李中文]:

  很高兴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和网友交流。应该这样讲,网络已经成为新闻采编人员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我本人基本上每天上网的时间大概要有四个小时到六个小时。今天主要想和网友们交流一下有关体育新闻采编的一些问题。希望和网友有一个倾心真诚的交流。

  [网友]:人民日报的体育新闻和其他报纸的体育新闻有何区别?

  [李中文]:

  体育新闻近些年发展的比较成熟,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应该说有太多的媒体都在做体育新闻这一块。人民日报的体育新闻想做大、做好,突出特色非常重要。从目前我们的具体运作来看,我们在尝试主要突出这样几个特色:

  第一,抓体坛的热点,能抓住消息的抓第一落点消息。由于各种因素实在抓不到的,我们会借助人民日报体育专业记者的经验把有特色的新闻分析在版面上体现出来。

  第三,我们现在特别注重体育新闻图片的运用,当然现在我们还在尝试阶段。我想这一块以后会大有作为。

  第四,我们会从大体育的概念出发,既关注竞技体育,同时也特别关注全民健身的内容。全民健身的内容,目前有的新闻媒体可能做的不是很充分。我们会抓一些健身方面有贴近性的、有引导性的经验问题,把这一块儿做充分。

  第五,现在做体育新闻有一个非常好的背景,奥运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可谓举世瞩目。我们现在已经开辟了一个窗口“2008奥运之窗”,把有关北京奥运会的一些进程、前瞻性分析,通过这个窗口体现出来。

  [网友]:人民日报做体育报道有优势吗?能和专业体育报比吗?

  [李中文]:

  我觉得这个问题对我是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的问题。当前体育新闻在体育专业报上已经发育的比较成熟。比如说现在的《体坛周报》、《足球》的确是做的比较成熟了,它的受众群也比较多,不少体育迷也比较推崇。当前人民日报体育新闻和体育专业媒体,包括都市报、晚报的体育版,还有全国日报系统的体育新闻版,应该讲有竞争也有合作。我个人感觉人民日报做体育新闻报道还是有自己的优势。

  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这样几点:第一,我们有一支比较成熟的体育专业记者队伍。第二,人民日报的体育新闻从比较成型算起,应该有二十几年的历史。起码来讲,我们在做体育新闻的经验上是不输给任何一家媒体的。当前我们努力的方向,首先是思路上要转变,对体坛的热点问题不回避。当然作为人民日报这种权威媒体来讲,我们肯定不是在做跟风炒作,我们做热点体育新闻,做出来一篇就争取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在业界会引起大家高度关注。当然,我们人民日报体育新闻目前每天只有一个整版,在报道的版面空间上还是相对少了一点儿,不可能面面俱到什么都抓,我们会在体坛热点问题出现的时候抓关键的环节,从高点起步,把热点问题做透,以此带动我们人民日报体育报道水平的提升。

  [网友]:您认为人民日报的体育新闻报道在体育界现在处于什么地位?说实话,不许吹牛。

  [李中文]:

  实事求是的讲,人民日报的体育新闻报道,应该讲还处在一个潮头的位置,这主要体现在它对体育主流新闻的引导和带动。至于专业媒体做的比较多的明星的生活、花边等等内容不是我们的优势,也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会探讨一些对整个体育发展潮流有引导性或者有前瞻性的话题来做。采访最权威的人,力求写的更精到。

  大体育视角与体育报道趋势

  [网友]:嘉宾给我们解释解释您所谓的大体育是个什么概念吧?

  [李中文]:

  大体育的概念是一个有针对性的概念。比较直白的说,就是人民日报的体育报道不能完全跟着竞技体育的赛事走,要避免就事论事和慢半拍。大体育的概念就是要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对体育的观察有一个更宽阔的视野,要关注竞技体育,更要关注全民健身,要关注体育赛事,也要关注体育人物。这个体育人物不仅仅是运动员、教练员。在体育界台前的、幕后的,有过拼搏经历、有过酸甜苦辣的这些人都在我们的视野之内。还有就是刚才我们已经提到过的有关2008年奥运会的报道,这是当前体育报道中非常重要的一块。我们努力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提升我们人民日报体育报道的影响力。

  [网友]:体育新闻报道的共性与个性有哪些?

  [李中文]:

  体育新闻报道的共性是现在大家都在关注的热点。往往是体育界出现一点风吹草动,网络、电视、电台,包括报纸都会很快做出反应,这是共性。个性的体现主要就是对热点关注的程度、角度和思路。能抓住共性,同时又能凸显出人民日报体育新闻的个性,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网友]:您觉得权威党报,人民日报的体育报道会朝着什么趋势发展?

  [李中文]:

  一个总体的感觉,人民日报的体育报道会向版面越来越多、报道门类越来越丰富的方向发展,报社领导曾经也有过这样的考虑。比如说,人民日报体育报道在合适的时候会有四块版的内容,如果朝这样一个方向发展,我们目前就要做好这方面的各种准备工作。从版面编辑的角度讲,怎样把体育版做得越来越出彩,让大家爱看。从体育版的角度,为提升人民日报的核心竞争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业报纸很大的优势就是它不是每天都出,但每一期的版面很多,时间充裕、版面充足,它可以把体育界存在的一些细节放大,把这方面内容做充分了,这也应该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因为这样的东西是非常好看的。如果有了更多的版面空间,我们在这方面的发挥也就有了用武之地。

  当然,人民日报的体育报道在抓权威性、抓深度这一块的优势不能丢,这是我们多年积淀下来的一些成功的经验。内容的厚度、思想的深度,是我们人民日报体育报道最大的魅力所在。

  体育新闻的“难”

  [网友]:人民日报的体育新闻和其他内容一样,总是慢半拍。其他新闻慢吧还有解读做后续,体育新闻靠什么弥补这慢了的半拍呢?

  [李中文]:

  我个人感觉,我们现在做体育新闻比较注重早半拍而不是慢半拍。比如说我们对有些新闻事件会随时跟踪、判断。有的时候抢的还是比较到位的。我们也特别注意不要让这个节奏慢下来,当然有的时候由于人民日报本身的特性和新闻采编力量的原因,偶尔会有慢半拍的时候。既然慢了,我们就考虑通过分析、言论、述评等方式把问题做的更深、更透,来弥补慢半拍这样一个问题。

  [网友]:体育版会不会出现没有好新闻的时间段?

  [李中文]:

  体育新闻的确有这样一个特点,在体育出现淡季的时候,我们策划的内容就要在版面上充分体现。比如说,一般来讲一、二月份就是体育的淡季,同时因为我们仅有一块版,也正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空间,我们这个时候就要多策划能得到各方注意的体育现象,一些问题可以进行比较深入的探讨。我个人倒认为,这个时候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比如说,一月份体育赛事不是很多,我们下了很大的力气来关注澳网,关注在澳网赛上中国五朵金花的表现。如果在体育赛事的旺季,我们是没有办法把澳网比较充分的介绍给读者的。

  [网友]:字里行间感觉李主编做这个体育版真的比较难。能说说你的难处吗?是不是在权威性和娱乐性方面很难把握平衡啊?现在很多体育报道都娱乐化了,人民日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

  [李中文]:

  你谈的体育报道的权威性和娱乐性这种划分,可能仅应该是一种现象,但是如果把体育新闻报道仅仅划定为这两个方面,应该是不全面的。作为人民日报的体育新闻,肯定应该高扬它的权威性。当然我们也特别关注它的服务性,这种服务性就是说怎么样让读者更爱看我们做出来的体育新闻,这里面的内容不仅仅是娱乐方面的内容。而且就我个人本人来讲,我是不赞成把体育新闻娱乐化的。

  [网友]:贵报的体育新闻和评论总是有点不疼不痒,不解渴。好像就有个汪大昭还在撑着。

  [李中文]:

  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在抓体育新闻和新闻评论上还是非常注重体育新闻的鲜活性和体育评论的战斗性。因为体育新闻的生命力就在于要快,要及时。体育评论就是要点到位,把问题说清楚。我们现在版面上有专栏评论,也有体坛走笔的评论。今年以来,人民日报体育新闻和体育评论的网络转载率还是比较高的。

  人民日报体育新闻面面谈

  [网友]:人民日报的体育新闻不能跟着竞技体育走,那要问问,人民日报的体育新闻是给谁看的?

  [李中文]:

  人民日报有200万读者。我们做版面编辑的,就要考虑200万读者的爱好,他们想看什么?在记者定位、编辑定位、读者定位之间寻找一个最佳切入点。

  [网友]:人民日报将来会不会办张体育报呢?2008年奥运会,人民日报对于体育报道有什么设想?

  [李中文]:

  人民日报将来会不会办张体育报的问题,其实在人民日报工作过的老的体育工作者很早的时候就探讨过这个问题。这个主要要看机遇,也要看各种机会成熟不成熟。至于2008年奥运会这个体育报道,我们现在是非常关注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已经创立了一个四块版的奥运特刊,我们人民日报国内的体育版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特刊现在也在进行联动,这是我们有关2008年报道的一部分。人民日报体育报道版面也在随着关注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进展。

  目前做的比较充分的,就是对北京奥运会阶段性进展成果进行解析。我们也在策划一些系列报道,比如说2008年奥运会到底能给体育界和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当然,这个过程中有关一些动态的报道在我们的版面上会随时有所体现。

  [网友]:人民日报体育版直面过体育界的黑幕吗?还是跟着上峰的眼色走?比如足球的加球、黑哨、赌球,哪一个贵报突击侦察过?不过现在不一样了,国务院下令查赌球,估计你们又要主持正义了。我说的尖刻了点,请嘉宾回答。

  [李中文]:

  我想作为一个体育新闻工作者,应该有直面体育界黑幕的勇气,也有义务承担起这样的责任。但是这涉及到一个具体的技术环节,我们会关注这个事情的走向,做出自己的判断,什么时候关注?以什么样的一种方式关注?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不是靠不实的新闻来添乱。在足球报道领域,我们一直比较注重这方面的内容,因为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它有着非常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爱好者群体。从一定意义上讲,不关注足球实际上就等同于不是在做体育新闻。回过头再来看,人民日报有关足球体育新闻的报道,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

  [网友]:体育报道在人民日报算是一道小菜点缀盛世的吧!

  [李中文]:

  我觉得,我在做体育新闻版的过程中,有比较深的体会。人民日报编委会还是比较重视体育版的,我们在做体育版过程中一直在思索着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怎样把我们的体育版编的更好看,更受读者欢迎。

  主编心得

  [网友]:您平时选取体育新闻和版面头条的标准是什么?

  [李中文]:

  头条是版面的眼睛,我们现在特别注重抓头条。头条有这样几个标准:第一、重大体育事件;第二、重要赛事;第三、热点和突发新闻;第四、体育工作中的确有特点、有突破的一些思路和实践。当然这是几个比较“泛”的标准。

  我们也特别注重推出有本报特色的头条。比如我们抓到的特别有特色,文章做的也很精彩的新闻人物。再就是我们策划的一些系列报道,比如说当前体育版推出的关注联赛的一组报道。必要的时候我们也选取画面非常美,非常有特点的体育图片做头条。

  其他

  体育新闻的选择,我们现在版上有这样几个栏目,竞技体育类主打的栏目是一个新闻分析的栏目,前面已经提到了,主要就热点新闻事件进行解析,尽可能在比较短的篇幅内把问题说透,有角度、写法也非常精炼。全民健身类有两个栏目:一个是全民健身,一个是健身之道。健身这两个栏目,我想基层的通讯员、网友、体育爱好者都可以为我们提供线索或者提供报道内容。我们选取体育新闻的一个基本原则,一是要“快”,就是时效性强的新闻。还有一个是“新”,一定要新鲜,大家只要一看到这个题目,一看到这个事件,就本能的意识到这的确是一条新闻。

  [网友]:您觉得在体育版主编过程中,最难把握的是什么?

  [李中文]:

  应该讲现在的体育新闻没有太多的禁区,在具体抓体育新闻热点的时候,首先有一个对新闻事实的基本判断,是不是真实的,值不值得在人民日报体育新闻版上体现。我们要判断它在版面上能体现到什么样的程度,具体怎么样来运作,这是我们经常考虑的问题。

  [网友]:新闻就那么多,请问作为主编,您如何让经手的新闻都出彩?

  [李中文]:

  现在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各个媒体的体育新闻,共同的东西太多,每个媒体能抓到的独家的东西太少。而且由于体育新闻市场的成熟,包括网络传媒现在的出现,在体育新闻界哪一个媒体能说自己真正抓到了独家新闻,这实在是太少了。这就衍生出这样一个问题,你提的问题实际上是非常到位的。新闻就这么多,怎么样让新闻出彩,这也是我们常在考虑的一个问题。做消息肯定是不行的,因为报纸本身和网络、电视、电台相比就有一个滞后性。我认为人民日报体育新闻这一块,还是要抓解析热点和评论配合。力争把文章选一个非常好的角度切入,让记者尽量的把文章写的精彩一点儿。我们在前期策划和后期打磨的过程中,把这样的有共性的新闻通过一种个性的手段突出出来。

  往往在体育新闻领域有这样的情况,各个媒体炒了好长时间的一个话题,文章写的角度新、文字美、细节全,同样是很精彩的一篇东西。

  [网友]:嘉宾说了不少,可是太抽象,像总理的报告。能不能说点具体的例子。说说你们比较得意的“战役”?不然,你前脚离开人民网,后脚我们就把你说的全忘记了。

  [李中文]:

  一月份的时候,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体育不少项目都换了主帅,从这样一个现象,我们判断进入北京奥运周期之后,体育界已经进入换帅期,我们策划了一篇报道,《换帅为了2008》。虽然仅仅是一篇文章,但是这篇文章的转载率还是非常高的。在众多的体育媒体中,我们是最早把这个问题明确化的,并且提出来、报道出来的。

  再有,有关刘翔在天津参加第一次60米栏比赛,还有田亮不再是国家队队员的报道,我们反应都是很快的。应该讲,基调把握的还是比较恰当的,在业界的影响还是比较好的。

  主编苦与乐

  [网友]:您喜欢当体育记者还是体育版编辑?我个人觉得记者好,可以不花钱看很多比赛,您认为呢?

  [李中文]:

  我个人做了9个年头的体育记者,做一个体育记者的确有好多乐趣。但是体育记者做起来也是很累的,同样是看比赛,如果不承担采访任务,心态是很放松的,就是看比赛嘛,比赛本身就很精彩。但是如果承担采访任务,看比赛绝对是另外一种感觉。比如说,比赛在进展的时候同时就要考虑你的文章怎么写?你要采访什么人?怎么把文章写出彩?我想这会影响到看比赛的享受和情绪。

  做编辑同样也有乐趣,并不是很枯燥。记者可以对自己写的文章负责,编辑是对版面负责,对一个版的内容负责。如果把版面视为一篇文章的话,这应该讲是一篇更大的文章。

  [网友]:你自己也是一个体育迷吗?喜欢什么项目?

  [李中文]:

  我自己说过,我不是一个百分之百的体育迷,但是我对体育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而且在做体育记者的过程中,往往是跑了什么项目,对什么项目就有一份特别的感情。我个人偏好棋类项目和小球项目。当然,在做体育新闻版的时候,我特别注意这样一个问题,要在体育界交朋友,交各种各样的朋友。同时我也特别明白自己的定位,就是人民日报的体育报道要兼顾体育工作者和广大读者共同关注的地方,不能以偏概全。个人可以有爱好,但不能以个人的爱好来影响到版面的定位。

  [网友]:请主编谈谈做体育新闻的苦与乐吧?

  [李中文]:

  做体育新闻,应该说也有苦,苦在什么地方呢?做体育记者必须有倚马可待的本领。赛事完了,马上就得有文章写出来。尤其是到国外采访重大比赛,由于时差的因素,比如说到欧洲,截稿时间是有限制的,新闻又不能丢,有时候可能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要赶出两千字或者是三千字的稿子,这的确是考验一个人的真本领的时候。压力大,的确有一点苦。这和通常概念上看体育比赛,去国外旅游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然也有很多的乐趣,这个乐趣最主要就是体现在自己的辛勤劳动成果,体现在版面上,得到采访当事人、体育界方方面面人事和新闻界朋友好评的时候,的确是最高兴的时候。尤其是在重大赛事采访过程中,亲眼见证运动健儿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和赛场观众一同经历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刻,的确是热血沸腾。这一幕历经多少年都难以淡忘,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体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最幸福的时刻。

  做版面编辑也是一样,前期要有策划,夜班的时候事无巨细,点灯熬油,的确是非常辛苦,非常琐碎。但是,当第二天版面出现的时候,看到后有像对自己孩子的感觉,不能说敝帚自珍,但是如果能得到一点点赞许,哪怕尽管是一些尖锐的批评意见,我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看到了成果,还是非常高兴的。这就是做一个版面编辑的苦与乐。

  其他

  [网友]:聊聊汪大昭吧,他在生活中是不是也满身刺儿?

  [李中文]:

  汪老师是一个比较诚恳、比较勤奋的资深体育新闻工作者。我们除了在工作上,在生活上也有很多的交往。我个人认为,他写文章从来都是真名实姓,做人也是非常真诚的。

  [网友]:以您多年的经验,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体育记者,您觉得必须具备什么素质和才能?

  [李中文]:

  应该讲,我从业的时间跟有些老同志比,并不是特别长,但是我有这样的体会,在人民日报做体育记者,是有优势的。首先来讲,借助人民日报这个平台,方便和体育界各个层面的人打交道。当然,打交道的深层次就是和方方面面的人交朋友,有这样一个基础,在出现突发事件和热点事件的时候,有助于你第一时间抓到第一手的材料,这一点非常重要。

  再有一点,就是做一个记者一定要有智慧。费了力还要出成果,这就要琢磨,同样一个新闻,如果是独家的好办,就是怎么尽快把它发表出来的问题。如果是大家都已经关注到的问题,就一定要沉下心来做,找角度、抓细节、挖深度,文字也要美,把文章做好。

  [李中文]:

  很高兴能和网友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交流,有思想的碰撞,也有深层次的沟通。我感觉网友的水平都很高,有些问题提的非常有水平,对我个人、对人民日报体育新闻版,今后提高水平、明确努力方向都很有帮助。由于时间的因素,不能继续更多的话题,我可以把人民日报体育新闻版的联络方式留下来,欢迎各位网友通过各种方式和我们联系。我们体育新闻版的邮箱是:rmrbty@peopledaily.com.cn,期待你们与我们联络,共同体验体育带给我们的精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