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专家呼吁重视抗药性葡萄球菌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7:2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研究人员7日报告说,他们发现美国社区内出现了一种原来仅在医院中发现的抗药性葡萄球菌感染。专家呼吁人们对这种抗药性葡萄球菌提高警惕,并对其导致的皮肤感染进行强力治疗。

  金黄色葡萄球菌原本是一种无害的常见细菌,约30%人的皮肤和鼻腔中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但这种细菌能导致皮肤感染,经常被人们误认为是蜘蛛咬伤所至,治疗比较困难。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研究人员在7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对甲氧苯青霉素等一线抗生素有抗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美国医院中已出现多例此类感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001年起在巴尔的摩、亚特兰大地区和明尼苏达三地进行研究,查看了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实验室档案。他们发现,总数的17%即大约2100例感染和医院没有任何联系,完全起源于社区。

  研究还发现,这些社区型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中的75%为皮肤感染,其中23%为严重病例,需要到医院治疗。研究同时发现,两岁以下儿童的感染风险比较高,可能是因为他们容易割伤或刮破皮肤。

  在同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另一项相关研究中,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研究人员说,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已成为一种“噬肉”菌。

  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在洛杉矶地区发现了14例由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引发的坏死性肌膜炎,而这种感染俗称“食肉病”,也叫中毒性休克综合征,通常由链球菌感染所致。研究人员建议说,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勤洗手能够防止这类感染的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