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写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7:48 新华网

  沪深300:中国证券市场振兴新动力

  新华2上海4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潘清

  沪深300统一指数8日正式亮相,当日共成交36459手。这一新指数的出台,不仅意味着中国股市近15年没有一个可覆盖沪深两市的统一指数的历史成为过去,而且也将给持续低迷3年之久的中国股市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按照沪深300的编制方法,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日点位1000点。根据计算,7日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前的收盘指数是984.733点。在众多成熟资本市场上,被投资者广泛接受的、能代表市场变化的指数基本上都是成份股指数。知名度最高的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选用了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500种股票作为样本股。因为样本股市价总值之和占纽约交易所上市股票市价总值的四分之三,标准普尔500指数得以精确地反映了纽约股市价格动态走势。从1991年的上证、深证综合指数,到后来的A、B股指数,上证50和180、深圳100、上证红利指数,指数伴随着中国股市发展的每一个脚步。在沪深两大交易所的推动下,中国股市指数体系不断地突破,以成份股为样本的指数开发也使中国指数市场出现了真正风格化、投资型的指数产品。

  然而,目前市场应用最多的上证综合指数因编制方法上的缺陷,在大盘股不断上市的情况下陷入越来越剧烈的失真状态。投资者们呼唤着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能够综合反映沪深两市走势的统一指数。在经历长达7年孕育期后,低于市场整体水平的19倍平均市盈率,许多人相信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投资价值将得到市场认同。实际上,围绕沪深300指数进行的产品开发已悄然启动。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消息说,两大交易所将很快共同投资设立指数产品公司,负责更多统一指数的开发及其商业运作。一些券商和基金公司也开始着手设计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产品模型。可以想象,沪深300指数将引发指数投资热,并由此树立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抑制投机炒作,为证券市场营造一个重业绩选优品的良好投资氛围。

  在此之前,沪深股市已经出现了多个以指数作为标的的基金产品,包括华安180、银华88,以及今年年初问世的上证50ETF和正在发行的融通巨潮100。目前,沪深股市的指数型基金已有9只,规模达到约210亿元。

  从诞生到现在,单边市一直是中国股市的“痛脚”。在这个只能通过做多来实现盈利的市场,一旦出现大幅下跌,股市无法向投资者提供对冲风险的工具。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股民的脆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风险规避途径的缺失造成的。这恰恰也是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却对A股市场裹足不前的QFII们的共同忧虑。

  股票指数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基础,而股指期货一旦问世,意味着中国股市延续10多年的单边市状况将得到彻底改观。这就难怪为什么沪深300指数甫一问世,市场人士就敏感地将其与酝酿中的股指期货联系在一起。不过,正如沪深证券交易所指数工作小组负责人所说的那样,沪深300指数的推出并不意味着股指期货能在短期内现身中国股市。

  申银万国资深分析师桂浩明认为,除了成熟完善的统一指数之外,股指期货正式推出起码还得再过两道关。一是建立一个交易平台和一系列配套的管理体系,二是消除现行法律的障碍,即修改《证券法》里中“只允许现货交易,不允许买空卖空”的法律条文。

  对“沪指300”这个新生儿的出现,也有市场人士表现出程度不同的担心。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毛迅认为,资本市场上只有少数公司是优质的公司,如果将整个市场品种全部纳入指数,反而会变得鱼龙混杂。天勤证券资深分析师邓先生强调,这个新指数对于市场的指导意义并不大。如果在该指数推出后,只有其成份股在上涨,而其他股票仍处于下跌状态,那么这个指数甚至会误导投资者的投资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