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剪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1: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提到剪纸,人们对北方剪纸的熟悉程度远远胜过南方剪纸。其实,南方也一样有着渊源流长的剪纸文化。长江流域的剪纸,具有南方剪纸精美秀丽的总体风格。具体说来,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剪纸艺术又有自身独特的风貌。例如蜀中剪纸既有巴人粗犷豪放之天性,又透露出温文儒雅的书香气息;湖南剪纸承接战国时楚地剪镂雕刻风俗和南北朝时“人日节”装饰之遗风,以凿花最有特色,具有南方剪纸特有的纤细灵秀、玲珑俏丽的风格;作为楚之腹地的湖北巫术剪纸尤其丰富,旧时年节祭祖、丧葬、招魂、求子都要用到。如过年时驱邪,家家户户除贴五彩门神与桃符外,还要剪凿纸钱挂于门楣,甚至连室内器具上也要悬挂,清明扫墓,要剪五色钱和纸幡插于坟头,叫“清明吊”或“插青”。

  江西旧时分属扬、吴、越、楚,古文化极其丰厚。江西民间剪纸,融进了南方的花巧和北方的粗犷,在历史的发展中渐渐形成一种粗细有致、刚柔并济的独特艺术风格。

  江西瑞昌是有名的剪纸之乡,至今流传的民谣有“求人只求英雄汉,讨亲要能剪鸳鸯”,反映出瑞昌人重视剪纸的传统。
江西剪纸(图)
吉州窑器皿上的剪纸图案

  江西为原始巫术及道教的发源地和滋生地,故人日节习俗剪纸、年节祭祀剪纸、丧俗与傩祭剪纸以及求子、祛病、还愿内容的剪纸也非常丰富,反映了人们祈福避祸、追求平安祥和的美好心理和愿望。此外,江西的灯彩剪纸、花样剪纸和礼俗剪纸也颇具特色。江西剪纸喜用交叉的直线、柔和的曲线以及线条与圆点的组合来构成图案。如赣南地区的灯彩剪纸,采取直线或圆点组合成一种细密的衬底,其线细如发丝、其点小如芝麻;主题剪纸则采取阴留形式,外形生动、粗犷雄浑,两下形成鲜明的对比。上饶地区的刺绣花样,讲究曲线的柔和。当地妇女都善剪花草拐子和如意纹饰,其花纹与江西古瓷中的花纹一样,在古朴中孕育着柔美典雅的风格。瑞昌的刺绣花样则在随意中流露出一种稚拙感。南昌地区的礼俗剪纸特别讲究谐音寓意。

  作为陶瓷之都,江西剪纸与陶瓷更是结下了不解之缘。吉州窑是一座有千年兴衰历史的民间古窑,因产品主要面向民间,所以必须价廉物美、生产快捷,用剪纸图案对瓷胎进行大批量装饰,正符合这一要求。特别是吉州窑采用的是以窑户为单位的生产方式,而且“耕且陶焉”,在吉州窑窑户中既有烧窑巧匠,又有剪纸能手,两种民间艺术融合渗透,产生了陶瓷剪纸新工艺。

  早在北宋时代,吉州窑的陶工就把剪纸用来装饰瓷器。起初是把剪纸直接贴于瓷胎上,然后施釉,揭起剪纸图案就露出瓷胎和釉色相对的清晰效果。陶瓷剪纸一般采用适合陶瓷外形的图案,以吉祥纹样的运用最为多见,由此形成陶瓷剪纸清新活泼、自然明快的风格。

  本版策划的“走近江西民间艺术”系列,从剪纸开始,正是基于江西剪纸在历史发展中的这种独特性。欢迎广大读者踊跃赐稿。——编者

  剪纸之乡瑞昌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