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治所日接百余电话 "灭蚁战士" 孤身难克蚁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2:5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9日消息:这几天本市“散白蚁”开始猖獗活动,杨浦区白蚁防治所只有一名防治员,面对每天100多个告急电话,防治员分身乏术,遭灾的众多家庭也只有眼巴巴地等待。

  发现蚁情:日接百余起

  前天下午,家住国和一村的居民刘先生向本报打来求救电话:他中午12点30分发现家中门框飞出白蚂蚁,数不清的白蚁飞进家中,扫都来不及扫。给杨浦区白蚁防治所拨打电话,工作人员要他找物业公司处理。刘先生找到物业公司,物业又称,可以马上派人查看,但白蚂蚁绝对不是物业公司所能对付。刘先生只好再拨杨浦区白蚁防治所,打了数次,电话总是忙音。

  记者从杨浦区白蚁防治所了解到,程先生是该防治所唯一的“灭蚁战士”。他告诉记者,两天来该所接到170多个求治白蚁的电话,仅昨天就有100多个,接电话的人从8点工作到4点,嗓子都哑了。

  鏖战白蚁:孤身战蚁忙

  在外奔忙一天的程先生只好让接线工作人员先回家,自己来接电话。“我今天做了11张单子,实在累得不行。按规定,我该4点下班,但这些求治电话不能没人接。”

  程先生昨天去了杨浦区司法局灭蚁,他向记者介绍说:“那是刚装修好的房间,门框1米处钻出白花花的蚂蚁,数量能用‘堆’来形容。”程先生刚回到所里,又接到一个单位打来告急电话,白蚂蚁把该单位的食堂闹得连饭都没法吃了。除了老式住宅楼,来电告急的还有幼儿园、绿化部门等等。记者询问起居民刘先生致电求治,工作人员让刘先生找物业解决的情况时,程先生指着登记单说:“所有的来电都做了登记,让专业的物业人员看看究竟是什么地方出白蚁,再报过来,我的工作能更快进入。但什么时候能到刘先生家去,得按来电先后轮,具体什么时候现在还不能确定。”

  今年蚁情:比往年上升

  记者从静安、徐汇、黄浦、卢湾各防治所了解,最近几天各所每天接到的求治电话都在100多个。静安仅周四一天就接了160多张求治单。据悉,杨浦区、静安区去年一年的求治单为500多张,杨浦区仅这两天就有170多张,静安区两天共接到236张求治单。今年的白蚁疫情比往年来得更为严重,而80%的求治电话来自老住宅。

  但并非所有防治所人手都不够用,静安区的徐所长告诉记者,由于领导重视,今年他们所的防治员添了4名,共有7个工作人员,所以一天就处理70多张单子。徐汇区4位工作人员全体出动,还从其它部门调了一名工作人员专接电话。由于现在还在白蚁活动高峰期,静安房地局白蚁防治所的工作人员将放弃双休日为市民服务。徐所长介绍,直到6月底都是白蚁活动猖狂期,今年的情况确实比往年有所上升,但等冷空气来后,气温下降,白蚁情况会有所好转。

  截杀白蚁:灯下设陷阱

  静安房地局白蚁防治所的徐所长介绍,可先把白蚁爬出的小孔用胶带堵住,另外白蚁一般在晚上飞,房间内可只留一个灯亮,在灯下放一盆水,等候白蚁自投罗网。

  他提醒市民不可用药水胡乱喷杀白蚁,这样会让白蚁散乱各处。另外徐所长提醒:可以彻底杀死白蚁的药水是剧毒的,市面不可能有售,所以市民千万别自寻药物,受骗上当。

  白蚁危害:善隐蔽危害大

  白蚁具有极强的隐蔽性,不易被人发现而往往被人忽视,直到有朝一日物品被其尽毁时才被发现,无论是精美豪华的装饰、装修,还是深埋地下的电线、电缆,白蚁的危害无处不在,从木材、书籍、家具、皮革、布匹、厨具到塑料、电缆、建筑只要是含有纤维和半纤维物质的材料都是白蚁蛀蚀的对象。

  作者:孙琪

  (来源: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