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进互信 共同发展(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4: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增进互信 共同发展(专访)(图)
本报记者 张静宇 王南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日前,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先生(见上图)就此次访问的意义以及印中双边关系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苏理宁大使首先表示,“印中双边关系已经有了稳步发展,特别是自2003年6月时任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问中国以来”,“在那次访问中,印中同意建立和发展两国之间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并以双边宣言的形式确立了其原则和基础”。

  “此次温家宝总理对印度的访问,不仅标志着印中两国关系已发展、深化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而且还能增进我们彼此之间的互信和理解。”苏理宁说,希望此访有助于印中关系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推动双边交流和互利合作。他还告诉记者,温总理访印期间,印中两国将会签署一系列重要协定。

  苏理宁指出,印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双方不仅互为邻国,而且都属于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可喜的是,近年来两国都处于快速发展之中。鉴于印中在经济方面的发展基础具有相似性,两国在社会、经济方面的发展经验对彼此都是极其重要的。印中两国人口之和超过世界人口总数1/3,双方确立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各自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有助于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且有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至于有人喜欢把印度和中国视为相互竞争的对手,苏理宁表示对此并不感到惊奇。他认为,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印中双方在某些领域存在竞争关系在所难免。一种良性竞争的关系对于双方都是有益的,可以保持和增强各自的竞争力,而且,随着双方在国际经贸领域中的份额逐年加大,两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正在不断增强。

  关于印中双边交往的现状和趋势,苏理宁感到高兴和满意。他说,两国之间的交往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具有范围广、层次多和增长快等特点,既有政府层面的,也有民间层面的,呈现出非常良好的势头。根据印度驻华使馆的统计,现在平均每周要为400—500名中国人发放赴印签证。

  苏理宁告诉记者,印度曾于2003年和2004年在中国举办过两届印度工业博览会。今年,印度将继续在中国成都、青岛、大连和新疆等地,举办“印度日”或“印度周”活动。与此同时,中国有关方面也计划今年在印度举办类似的活动。他表示相信,随着印中两国关系发展,互信增进,彼此之间的友好交往活动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多。

  当记者提及中印年度贸易额已提前实现100亿美元目标时,苏理宁说,这是近年来伴随印中关系发展、两国经济实力持续快速增长、双边经贸合作加强的可喜成果。他同时也指出,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是如何在今后持续保持健康、高速的增长,如何使印中经贸合作继续加强。

  据苏理宁介绍,2003年6月,根据当时两国总理达成的共识,印中成立了专门的联合研究小组,以探讨两国之间潜在的合作项目和领域,制订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计划。他期待联合研究小组能借此次温家宝总理访印的契机,提出更多、更好的有利于印中两国经贸合作的方案和建议。

  苏理宁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两国间历史遗留的边界等问题持乐观态度。他说,两国政府2003年签署的《印中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已经确立了有关原则框架和过渡机制,两国一致同意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发展长期友好合作,不使分歧干扰两国关系的大局。

  展望印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苏理宁大使说,今年是印度和中国建交55周年,只要双方继续本着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当年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推动合作,增加互信,印中两国就一定能成为好朋友、好邻居。他引用尼赫鲁总理1955年所讲的一段话做为采访的结束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髓,就是在保留各自国家选择发展道路权利的同时,欢迎超越一切意识形态的合作与友谊。”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