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调整城市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4月8日电 记者李刚报道:今天上午,“亚运·广州城市设计论坛”在广州艺博院拉开帷幕,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在主题报告《面向2010年亚运会的广州城市发展》中,首次详细阐述了广州举办亚运会的全盘构思。

  借举办亚运会的契机加快城市改造和建设步伐、调整规划布局,并将广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这是广州一直在深入思考的城市发展战略性问题。洋洋万言的报告,围绕“文化广州,岭南古郡;商贸广州,国际都会;活力广州,体育强市;生态广州,山水名城”,从城市发展、亚运布局、交通配套、生态环保等诸方面,为广州绘出蓝图。

  按照规划,广州将面向亚运会,在7434.4平方公里土地上,分为“一主三副”发展。一个主城区,首次将老八区之外的市桥、大石、广州大学城和广州新城也并了进来;三个副城区则分工明确,南沙是广州城市空间与产业南拓的核心,萝岗—新塘是广州现代化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开发和生产中心,花都是广州北部的重要城市副中心。与筹办亚运会同步,广州将在2010年前逐步规划建设15个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功能布局合理的“卫星城”,进一步拉开城市空间。

  在亚运会场馆建设及分布上,广州将遵循“多中心、多功能”原则,节约与实用并重,在各个城区分布不同场馆,并适当向现有场馆较少的新城区倾斜,将来市民无论身居何地,都能方便地享受到国际一流的体育设施。广州还将本着因地制宜、勤俭节约的原则,把九运会主场馆奥体中心、六运会主场馆天河体育中心、即将承办大运会的大学城10座体育场馆纳入广州2010年亚运会的场馆分布与使用计划中。

  借助亚运会大力发展广州城市现代化立体交通网是本次广州亚运城市规划调整的核心问题之一。广州明确提出,2010年亚运会期间广州不会“封城”,也不会以牺牲老百姓的出行便利保证亚运会交通畅通。广州将通过新建改优,提高全城的交通能力,包括2010年前建成全长255公里的9条地铁,使观众去看任何比赛,半小时便能够到达场馆;在内、外环城市快速道之间再建一条快捷辅助环路,外城道路“四环十八射”,形成环形放射状道路主骨架;并加快新火车站、白云新机场二期等重大交通枢纽工程的建设步伐。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9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