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建筑,为何成不了卖点(建筑节能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冉永平

  一笔容易算的账

  留心一下房地产广告你会发现,地段好、容积率低、大采光等等,都能成为商家的卖点,但是寻遍所有广告,你发现有吆喝节能的吗?

  事实上,建筑节能的社会经济效益巨大。从建设部提供的情况看,目前国内建筑的建设和使用,能耗高出发达国家2—3倍!我国的资源特别是能源紧张是不争的事实。而建筑是能源与资源消耗大户。据统计,全社会总能耗中,接近1/3是在建筑的建设和使用中消耗掉的。这还不包括建材生产过程中耗掉的能源,这部分也占社会总能源的16.7%。

  据有关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新建的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如果这些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每年可以节约3.35亿吨标准煤;空调高峰负荷可减少8000万千瓦,相当于4.5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仅此一项就可以为国家节约电力投资1万亿元!

  建筑节能不仅利国,也利百姓,这账同样好算。

  如果光看节能建筑的造价,是要比普通建筑高。比如以节能60%的房屋为例,成本要增加约7%。但这只是一次成本,入住了还有个二次成本。住节能建筑能大量节约水、电、气,显然会降低消费者的二次成本。上述空调用电量如果对国家而言可以节约电力建设投资、节约煤炭,对于老百姓而言,省的可都是钞票。

  有专家算过账,虽然房价高了点,但由于节约了能耗,这部分成本是可以“省”回来的。以节能60%的房屋为例,因为建筑节能产生的约7%的加价,七八年就完全可以通过省下来的取暖、用电等费用赚回来。此外,据建设部门计算,如果改变目前家用节水器不普及的现状,大力推广节水器,每年可以节水17亿吨,以现行水价计算,老百姓一年可就少花数十亿元,如果再考虑到水价必然会上涨的趋势,效益就更为可观。

  另外,如果节能型建筑大范围推广,由于它少用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从长远看,规模上去后,房屋的建设成本肯定还会降下来。

  更重要的还不是经济账。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认为:“我们不仅要关注经济成本,更主要的是要关注生态成本和社会成本。”绿色建筑由于改善了室内的环境,使人的疾病发生率大幅度下降,因为人有80%的时间是在室内活动的,这样疾病发生率就会大幅度下降,生存质量提高了,人的寿命也会延长,这不也是一种“节约”吗?况且,降低能耗后,我们整个资源、环境都会得到改善,这个生态成本就更不是几个数字的问题了。

  好账为何没人算给消费者听

  节能建筑利国利民的账已经一目了然。但为什么没有开发商算给老百姓听?而且不仅开发商没有向老百姓推销节能建筑,反而很大程度上还在反其道而行之。比如,很多房地产项目,都把“超大采光”、“外飘窗”等不节能的设计作为卖点呢?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对全社会节能意识宣传不够所致。普通消费者很少了解节能建筑的概念,更不知道节能建筑可以给自己带来的好处。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准备或有意向买房的朋友,发现大家只对地段、价格、户型感兴趣。而在谈到户型时无一例外地钟情于落地大窗或“外飘窗”。在采访中没有一个人考虑过建筑的节能问题,节能建筑方面的知识也几乎为零。可见,这样的市场需求导向必然影响地产商,“超大采光”和“外飘窗”成为大卖点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记者的亲身经历可以很好地说明问题:忽视建筑节能,最终多花钱的还是消费者自己。我家有两间北向的房间,大小一样,采暖的设备也一样,所不同的是一间为落地大窗,一间为普通窗。冬天,两间房子的温度相差甚远,落地窗的那间必须加上空调才能御寒。估计像我这样当初热衷落地窗的北方消费者都会有此感受。

  除了在全社会宣传节能建筑意识,改变大家的认识以外,建筑主管部门强制推行节能建筑标准也很重要。据悉,建设部正在制定《关于全面推广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工作意见》,将逐步建立技术、标准、政策、法规体系,全面执行建筑的节能标准。一些地方据说也已经先行出台了有关强制性规定,如对“外飘窗”楼盘喊停。看来,解决我国建筑高能耗问题已开始破题。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9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