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的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汉俊

  2005年2月1日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和各省区市主要媒体,同时开展《永远的丰碑》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每天同步介绍一位中国共产党80多年历史上的优秀代表人物、革命英烈和劳动模范。《永远的丰碑》专栏推出后,立即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丰碑是精神的凝聚、思想的旗帜,是一个民族灵魂的金字塔,矗立在人类社会前行的路上。丰碑是历史长河一叶高扬的风帆,标志着一个民族文化的航向。丰碑是不灭的精魂,支起钢筋铁骨,筑成一个民族的品格与气质。历史的丰碑,兀立于思想的峰峦,独行在精神的荒原,神圣之光在霹雳中绽放,星光辉映,照亮人类思想的星空。

  历史与文化的厚重,积淀成一个民族的性格,为丰碑奠基。中华民族五千年古风浩荡,五千年正气长存。每临乱世大难必有英豪揭竿而起,每逢国运多舛总有雄杰扬眉出剑。一路筚路蓝缕,一路风流竞显,一路千古绝唱。满腔热血、一身铁骨,熔铸忠信义勇,百炼成钢,塑成苍凉古道凛凛长风中千年石雕如阵。那是屈原望楚天山河破碎,长歌当哭后悲愤的旷世一蹈;是荆轲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慷慨悲歌;是苏武牧羊风刀雪剑十九载,归心不改的民族气节;是岳飞怒发冲冠仰天长啸,踏破贺兰山的嘚嘚马蹄声;是辛弃疾吹裂长笛把栏杆拍遍,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豪迈长吟;是文天祥零丁洋里望长天,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年一叹;是林则徐虎门销烟,“笑蜃楼气烬,无复灰燃”的酣畅痛快;是秋瑾“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龙吟虎啸,舍生取义,一幅中华民族壮丽斑斓的画卷,就是一代骁雄建功立业、树碑立传的历史。

  信念是经,意志作纬,筑起中国丰碑那挺拔而坚实的巨构。历史长河有多么久远,丰碑之路就有多么绵长;锦绣中华有多么辽阔,丰碑之基就有多么宽广;根基有多么深厚,丰碑就有多么高大。巍然屹立,时空无限,那浩然正气和耿耿英魂,牵引着中华民族疾行的脚步,这就是中国丰碑!这是凝重的史记、飞扬的旗帜,是一个在尘土飞扬中昂首奋进的民族方阵,传承着燃烧得噼啪作响的熊熊爝火;是奔腾向前的长河上永不熄灭的航标灯,是长空雁阵高远处最嘹亮的一声长鸣,是冲破寒夜的黑冷在蛮荒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腾的一轮太阳!

  丰碑是灯,照亮夜行的路,在险山恶水间指引先行者的脚步;丰碑是炬,点燃熄灭的灯,引来天火燎遍千年洪荒亘古长夜,在焚毁中涅槃,在浴火中永生,唱起壮歌一曲,绽放霞光万道;丰碑是旗帜,崛起于阡陌之中,聚起同志千千万。以民族大义和人民利益为指向,中国共产党人不改坚贞与信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血肉之躯化作不朽的丰碑,栉风沐雨,坚如磐石。越是狂风暴雨,越是红旗漫卷、丰碑峙立。血染的忠诚、如歌的丰碑,是在阴冷潮湿的牢笼里低回,把牢底穿透的囚歌;是扬子江畔那蒙蒙江雾酿出的悲壮的船夫曲和力的号子;是义勇军进行曲悲壮而激越的旋律伴着镣铐声,发着铿锵的节奏;是在腥风苦雨的长夜里用热血和渴盼绣成的灿烂红星和怒放的红梅,是漫山遍野如炽如炬血一般燃烧的映山红,是唱着国际歌走向阴森刑场的不屈的头颅,是在密林中悄然疾行的游击队员的身影,是目光如电、吼声如雷的大刀进行曲,是黄河大合唱撼天动地的威猛在山河间奋力奔腾的壮势!是长征组歌在二万五千里征途的一路荡气回肠,是天安门广场上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是迎着曙光徐徐升起猎猎有声的共和国旗帜,是镰刀铁锤紧紧相握迸发的力的光芒!

  无语的长歌,回荡在三山五岳的胸腔,发出中华民族最深沉最有力度的音符。根植于千古神州的静山默土,山河无言,丰碑无字,苍山如簇,丰碑如簇,耸起森森刀戟万万千!气贯长虹,义薄云天,前仆后继,丰碑在血光狼烟中熏染洗礼。那是毅然走向绞刑架的伟岸,是凛然面对铡刀的英勇,是泰然甘守牢狱的清贫,是坦然赴汤蹈火的勇猛!是饮雪餐草忾然抗日的东北联军,是浴血奋战愤然杀敌的回民支队,是笑向刀丛慨然赴义的刑场上的婚礼,是视死如归在烈火中永生的背影,是托起炸药包的身躯和堵向敌人机枪口的胸膛。挺起来是一座丰碑,倒下去也是丰碑一座!李大钊、蔡和森、彭湃、向警予、方志敏、夏明翰、马本斋、叶挺、杨靖宇、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一个名字,一尊丰碑;一串名字,一组群雕。

  沙砾上立不起刚壁千仞,水面上浮不起泰山万钧。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没有丰碑,就会在风雨凄迷中失去方向,在鼓角铮鸣刀光剑影中失去斗志。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注定没有出路;一个没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注定没有坚强的脊梁;一个丰碑坍塌的民族,注定走不远、立不久,最终心如散沙、溃不成军。缅怀先贤、告慰英烈,牢记历史、传承遗志,是民族的良心和社会的道德,是太平盛世不可忘却的记忆。

  中华民族是丰碑如林的民族,中华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如林丰碑的支撑。时时凝望岁月风雨中高耸的丰碑,时时拂拭时光烟尘留下的印痕,让锃亮发光、熠熠生辉的丰碑,永驻人心、导航引路,是历史赋予的神圣职责,更是面对未来的庄严承诺。永远的丰碑,请接受我们最隆重的礼拜!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9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