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天的声音(路边拾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乔宗玉

  初春的日子,我坐在什刹海湖畔的石椅上,闭上眼睛,静静听着春天的声音。

  微微寒风吹过,刚刚生发出嫩绿新芽的柳条儿“刷刷”地拍打着堤岸。河流“哗啦啦”涌淌着,一点一点地撞破薄薄的冰层,断裂的结冰不断发出“喀嚓”、“喀嚓”声,而湖底的小鱼儿也时不时在水面跃动两下,“扑通扑通”,调皮极了。野鸭洲的野鸭也欢喜地伸出自己的小脚丫子,试一试春水的温度,“嘎嘎”叫个不停,像在欢呼:“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脑海间,恍然想起小学一年级学过的一篇语文课文《春姑娘》,“春姑娘轻轻地飞来了。她飞过高山,来到江河,飞过森林,来到田野,春风春雨送到人间……”隐约记得,这篇课文的配图是一个长发飘飘、头戴花环、穿着泡泡裙的春姑娘。当时,我“咿咿呀呀”地在课堂上朗诵课文,心想,自己什么时候能像春姑娘一样,穿越崇山峻岭,跨过江河湖海,给人们带来希望和快乐呢?

  童年的春天,几乎融浸在一片朗朗的读书声和漫天的畅想中,“海南岛,鲜花盛开;长江,柳枝发芽;大兴安岭,雪花飘舞。”沾着长沙绵绵如丝的春雨,幼小的我不禁想象祖国大江南北的美好风光。我是多么羡慕北方的小朋友可以在冰天雪地里滑雪橇;羡慕江南水乡的少年摇着乌篷船,那船头的小丫头轻哼着吴侬软语的小曲;羡慕海南的小朋友可以在天涯海角嬉戏逐浪……读着,读着,我似乎听到了雪橇滑冰的“呼呼”声、乌篷船在小桥流水中“咯吱咯吱”的摇桨声,大海波涛汹涌的翻滚声,与教室窗外“嘀嘀嗒嗒”的雨滴声,共同谱成一曲春之歌。

  此时,银锭桥头传来悠悠的胡琴声,一位老人正唱着苍凉古朴的京剧,“一马离了西凉界,不由人一阵阵泪洒胸怀,青是山绿是水花花世界,薛平贵好一似孤雁归来……”胡琴抑扬顿挫,一吟三叹,老人的唱腔亦愈发激越悱恻,旁边时不时有叫好声。百年京剧,千年情怀,都渗透在这盎然春意中。

  忽然,一阵急促的跑步声,几个少年气喘吁吁,边跑边道:“加油!快跟上!教练在前面等着呢!”原来是几个体校的学生在练跑步;一会儿,几位老人提笼架鸟,聚集在一起,谈各自的鸟经,小鸟儿在笼内“叽叽喳喳”地叫着,抒发着它们对春天的赞美、对自由的渴望……各种各样充满活力的声音,渐渐搅沸了春天的寂静,我的心里也慢慢有了一股初春的暖意。

  耳边,几声欢快的童音在歌唱,“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这是我听到的最美好的春天的声音。我睁开眼睛,看见一群六七岁的少先队员背着画夹,来到什刹海写生。从他们纯真无邪的眼神里,我仿佛看到了幼时的自己。

  一年之计在于春,没有春天的播种,就不会有秋天的收获。就像人生中,付出不见得有回报,但不付出就注定没有回报!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9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