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接中印关系新高潮(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静宇

  中国总理温家宝9日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这对于处在双边关系新的发展机遇期的中印两国来说,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印两国是山水相依的邻邦,在两千多年的中印交往史上曾经出现三次高潮,为两国当前发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历史上以佛教为媒介的文化交流,极大地促进了两个东方文明古国的相互沟通与理解,时至今日,仍不失为连接两国人民情感基础的重要纽带;两国在近代遭遇的共同苦难,决定了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事业中相互支持并结下深厚的友谊;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印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成为亚非国家摆脱外来控制、独立自主确立国家关系指导原则的创举,而且为中印两国建立长期睦邻友好关系提供了纲领性的文件。

  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呈现出快速恢复和发展的良好势头,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一批有关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机制迅速建立。2003年,印度时任总理瓦杰帕伊访问中国,双方签署了《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确立了指导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基本框架。对于两国间遗留的边界问题,双方一致同意通过谈判寻求解决的途径,不使其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

  经贸合作越来越成为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推动因素。去年,中印双边经贸额以同比增长80%的骄人成绩,提前突破100亿美元的目标,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双边合作开始向多领域、大纵深以及更加务实的方向展开;在国际事务中,两国加强协调与配合的需求日益增加,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印关系迎来第四次发展高潮的各项条件已基本具备;温总理对印度的访问,将成为中印两国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的重要标志。

  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访问双方要在三个问题上达成共识:第一,从战略和全局上充分认识中印友好的重大意义;第二,挖掘潜力,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第三,确立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的原则。这三项共识的达成,将起到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开拓途径、明确方式;求同存异、排除障碍的作用,是落实《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的具体体现。

  三项共识中,认清中印友好的战略和全局性意义至关重要,这是两国发展长期友好关系的前提。现实的中印关系中存在众多积极因素。两国国情与发展水平相似,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有着广泛的相近立场和共同利益,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随着各自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印两国正在成为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超过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和快速增强的经济实力,两国在新世纪跨越分歧,携手合作,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相互学习与促进,不仅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而且必将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09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